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据中心的谐波污染和危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义哥说微信公众号    2016/8/23 16:08: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数据中心项目中大量使用UPS、开关电源及变频设备等非线性设备,这些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产生大量谐波电流,会给数据中心的配电系统造成严重的谐波污染,谐波含量过高不仅影响数据中心的配电系统安全运行,而且会引起数据中心设备的不稳定,甚至造成设备故障。不同厂家的设备产生谐波电流含量有较大的差异,但普遍都偏高,THDI(电流总谐波畸变率)甚至超过了50%。5次、7次、11次谐波严重,有时也含有较大份量的3次谐波,并且这些谐波源设备的位移功率因数极高。

数据中心行业属于对电能质量要求极高的行业,必须保证配电系统和用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一旦发生电气事故造成停电或设备故障造成停机,导致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很难估量。

谐波电流是由非线性负载引起的,谐波电压是谐波电流的阻抗在配电系统上产生的电压降。数据中心的主要谐波源为UPS、开关电源及变频等非线性设备。这些换流设备利用整流元件的导通、截止特性来强行接通和切断电流,致使交流电网的电压、电流波形畸变为非正弦波。非正弦波通常是周期性电气分量,依据傅立叶级数分解,可分解成基波分量和基波分量整数倍的谐波分量。谐波的次数越高,振幅越低。在频率恒定情况下,电压和电流均以正弦波波形运行。然而在非线性负载接入系统时,产生的附加的谐波电流会引起电流和电压畸变。过多的谐波严重影响了供电系统电能质量,并对并网运行的相关设备产生危害,同时谐波通过在供电系统内流动发热,浪费电能,所以非常有必要对数据中心进行谐波分析诊断和治理。

数据中心内大部分电源均为有电子开关构成的非线性特性的设备,使得配电系统的谐波污染非常严重,主要存在以下危害:

1.对通信线路的影响

使通信线路产生噪声,甚至造成故障。

2.对变压器的影响

变压器由于过大的谐波电流而产生附加损耗,也会增加变压器铁心的铁损,从而引起过热;谐波电压还会使变压器励磁电流增大,效率降低,功率因数变坏。当谐波电压长期存在且较为严重时,会使绝缘介质老化加速,导致绝缘损坏。

3.对电力电容器的影响

电力电容器的容性阻抗特性,以及阻抗和频率成反比的特性,使得电容器容易吸收谐波电流而引起过载发热;使电容器发热导致绝缘击穿的故障增多。

电容器和电力系统中的感性元件也能形成谐振电路,如果这个谐振回路的频率等于或接近系统中某次谐波分量的频率,就会产生谐振,同样造成过电压、过热。

4.对断路器的影响

谐波电流的发热作用大于有效值相等的工频电流,能降低热元件的发热动作电流。因此谐波含量较高的电流能使断路器的开断能力降低,这样可能会因谐波产生误动作。同时会加大了断路器容量的配置。

5.对继电保护的影响

使低压配电系统低压进线柜的电压保护由于相位变化而误动或拒动。

6.对电源导线的影响

在电力系统中,因为趋肤效应,高的谐波频率增加了导线的谐波电阻。因此谐波电流会增加线路损耗,并降低线路的传输能力。此外谐波还可能引起浸渍绝缘局部放电,加速电缆绝缘老化,缩短电缆的使用寿命。

7.对电度表的影响

如果加于电度表的电压、电流的波形为非正弦波,使工作磁通的波形变为非正弦波,任何非正弦波均可分解为一系列高次谐波,同频高次谐波磁通之间相互作用会产生附加力矩,因而引起附加误差,甚至造成计量混乱。

8.对柴油发电机组的影响

谐波电流使发电机组发热严重、噪音大,振动大,降低发电机组的输出容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