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秦海岩炮轰甘肃工信委:你们在打谁的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作者:秦海岩  2016/8/22 10:02: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5日,甘肃省工信委向省电力公司和发电企业下发《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甘工信发[2016]319号),《通知》提出:“2016年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500小时,光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400小时。”这个保障水平还不到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核定的甘肃省风电光伏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三分之一。在这种条件下,风电光伏发电企业根本无法生存,产业也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甘肃工信委的这一做法,明显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的多项规定,严重背离中央低碳绿色发展、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推动能源战略转型的精神,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现实需要都背道而驰,可谓一个实实在在的“打脸”行为。

你们打了法律的脸!《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2009修订)第4条规定依法保护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者的合法权益。以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价格和数量水平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致使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蒙受巨额损失,是对其合法权益的侵害行为。2015年初至今,甘肃弃风弃光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企业全面限入亏损。《通知》违反了《可再生能源法》第14条关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的规定,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家电力监管机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工作进行管理,监督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具体落实,地方各级政府无权更改有关制度。同时,《可再生能源法》第28条规定,对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工作中不依法行政的行为,上级部门有权责令其改正,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你们打了中央部门的脸!电改9号文将解决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问题作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首批6个电改配套文件中,也提出了实施可再生能源优先上网和保障性收购的机制框架,明确肯定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优先权。依据《可再生能源法》和电改文件精神,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3月28日印发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发改能源[2016]625号),为落实《办法》中提出的各项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又于5月27日发布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150号),核定甘肃风电保障小时数为1800,光伏I类和II类资源区的保障小时数分别为1500和1400。《办法》明确规定,保障性收购电量由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共同核定,地方各省或电力公司无权自行制定。甘肃工信委的行为是对中央政府部门文件的公然藐视和违抗。

你们打了投资企业的脸!曾几何时,首个风电基地、清洁走廊等一堆名头和光环吸引了大批企业的目光,满怀热情和希望投向西部开发的热潮。“笑脸迎客,关门打狗”,令在陇投资兴业的新能源开发企业心凉不已。一方面在大力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又不给企业活路,让投资企业情何以堪?国家提出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是建立在企业的基本合理收益基础上的,是保底水平,甘肃提出的保障目标没有任何保障作用,完全是要将自己招商来的新能源企业扼杀掉的节奏。正常水平下,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一般需要8-10年收回投资,按照甘肃工信委公布的风电和光伏最低保障年利用小时数,到运行期结束也收不回成本。

你们打了自己的脸!作为可再生能源的资源大省,甘肃是曾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面旗帜,清洁能源也是地方发展的一个有力支点,是实现弯道超车,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就在甘肃工信委发布《通知》的前一周,甘肃省印发《甘肃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取消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度障碍,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是规划中明确提出的九大重点领域之一,提出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达到2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目前看来,《规划》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撑和政策呼应,企业的投资风险并未因此而降低。目标是远大美好的,只可惜被工信委的行为拖了后腿。

甘肃工信委也许有自己的苦衷,但任何原因都不是可以违法违规的理由。不与中央保持一致,公然违反国家政策精神,不但极大损坏了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权威性,也严重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要求,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际上做出的减排承诺能够兑现的措施保障,是推进能源革命的具体步骤,各级各部门都应该严格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早在2014年就曾指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低碳绿色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希望甘肃工信委的工作可以尽快纠偏,服从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地方新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甘肃省公开发文新能源限电70% 打脸能源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