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机器人巡视 省力更高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8/18 10:57:09  我要投稿  

据山东省气象台显示,15日下午至16日凌晨,将有一场大雨突袭。虽然已经经历过多次暴雨考验,但泉城站内所有人员都不敢轻敌,依然开展了备战暴雨的“最高标准”——全面巡视。与以往不同的是,站内人员可以“轻装上阵”。“因为现在运维人员已经不用负责正常巡视下的读表和测温了。”泉城站站长李守凡说。

读表和测温曾经是运维专业的两项重要工作,也是站内最繁琐、最机械的两项工作。“500千伏变电站平均检测点至少有200个,测温点则高达上千个,这‘一读一测’至少耗时3小时。”山东电力检修公司运检部主任吕守国说。而特高压泉城站是500千伏变电站的“升级版”,读表检测点高达716个,测温点高达4722个,正常两组人工巡视,至少得6个小时。而现在,使用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仅仅需要2个小时,而且反馈的数据更精准,照片也更加清晰。“摆脱了这项繁琐的工作,我们的运维人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那些必须需要人工开展的工作上。”李守凡说。

自2014年起,作为负责运维山东省超特高压电网的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就面临着“电网建设增速”和“生产管理增效”的两大重要课题。特别是随着特高压电网建设不断提速,人员少、设备多的被动局面倒逼这个年轻的公司必须要用高科技手段提升生产效率,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成了重要的突破点。经过不断技术攻关与提升,截至2015年年初,该公司已顺利实现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在所有超高压变电站的全覆盖,成为公司系统第一个实现全覆盖的基层单位。

不过,这只是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改造计划”的第一步。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改造的成绩、应用的成效开始凸显。对于全面应用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最直接效益,该公司人资部主任刘希峰说:“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4.7%,平均变电站可节约至少5名员工的人工成本,有效地推动了运检一体化建设。”2016年,该公司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国际ITOMS会议,对“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应用项目”进行了发布,获得了此次会议颁发的“最佳创新奖”。

智能的“小白”师傅

目前,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用于替代人工完成变电站巡检中遇到的急、难、险、重和重复性工作。机器人携带红外热像仪、可见光CCD等有关设备检测装置,以自主和遥控的方式,代替人力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巡测,可以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内部热缺陷、外部机械或电气问题如异物、损伤、发热、漏油等等,给运行人员提供诊断电力设备运行中的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的有关数据。

入夏以来,湖北地区频繁遭受暴雨袭击,为应对最新一轮强降雨,自7月18日起,湖北电力检修公司鄂中运维分部除采取一系列常规防御措施外,各变电站特别启动了机器人防汛巡检模式,在风雨中巡查变电站电力设备的安全状态,提供第一手资料。

在孝感变电站设备区,从一栋小房子里走出来的不是巡检人员,而是一个1.5米高的机器人“小白”师傅,在电脑远程遥控器的导引下,它缓缓走向既定跑道。“小白”全名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今年3岁,由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制造,是变电站的巡查“干将”。

“小白”师傅非常智能,厂家技术人员介绍说:“通过红外检测系统,它能够对变电站的变压器、互感器等设备本体以及各开关触头、母线连接头等的温度进行实时采集和监控,并采用温升分析、同类或三相设备温升对比、历史数据分析等手段,对设备温度进行智能分析和诊断,实现对设备故障的判别和自动报警。重要的是,它代替运维人员完成了80%的巡视工作。过去,变电站人工巡检需要一到两天时间才能完成一次,有了‘小白’师傅,一天就可以进行两次巡检,效率大大提高。”

从安全角度来说,在大风、雾天、冰雪、雷雨等恶劣天气下,人工巡检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且无法及时进行,但“小白”师傅无畏天气。人工巡检因为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检测质量分散且手段单一等因素,导致检测的数据无法准确、及时地接入管理信息系统,“小白”则可以实时收集数据。此外,红外测温技术是一种快速、容易并且十分有效的确定电气设备故障的方法,因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操作人员要求高,无法常态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开展,在用电高峰时期,尤其是高温季节,人力难以胜任,“小白”也能高质量地完成红外测温任务。

孝感变电站自2014年年初采用智能机器人后,发现了35千伏互09PTB相油位观察窗油位降至底部、220千伏孝梦二回线312隔离开关动静触头连接处发热、1号主变中压侧孝27CT断路器C相机构箱底部渗油等等多个缺陷。变电站运维人员说:“此次湖北境内大范围强降雨,我们人力难以及时、高效开展设备巡检工作,‘小白’师傅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精准地完成设备巡查、测温等数据搜集工作,为设备隐患排查、故障分析、状态评价确认提供有效支撑,大大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小白能为变电站设备状态检修提供了新的检测手段,更适应智能变电站和无人值守变电站发展的实际需求,这种运维模式开展后,可以采取集控中心统一远程控制的模式来对站内机器人进行远程联网操控。比如说,我们在运维站,就可以控制管辖范围内各个变电站的机器人开展巡视,包括很多偏远地区变电站。”湖北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表示,他们对“小白”师傅充满了信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