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送变电:在戈壁荒漠见证世界之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谢先哲 闵婕  2016/8/17 11:59: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交河拥塞雾,陇日暗沙尘。

酷暑8月,甘肃河西刮起了罕见的沙尘暴,但对于参建±1100千伏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简称“准东—华东特高压工程”)的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简称“甘肃送变电”)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样的天气早已司空见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峪关工业园区内该工程项目部,新建的工业园区地广人稀,举目空旷,沙尘四起。黄土戈壁,萧瑟苍凉,甘肃送变电施工人员的到来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据了解,准东—华东特高压工程是继±800千伏酒泉—湖南、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之后,甘肃境内的第三条特高压工程,也是甘肃境内在建的最高电压等级电网项目。甘肃送变电参建的甘3标段起于甘肃玉门,止于酒泉金塔,线路全长146.559千米,铁塔274基,虽不是全线最长的标段,但线路沿线多为戈壁荒漠、盐碱地,部分线路途经沼泽、山丘,建设难度位居各标段前列。

三年见证三条特高压诞生

自2014年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投运至今,近三年的时间里,千百年的戈壁荒漠已经变成了纵横交错的“电网森林”,记者在项目部的线路走径图上看到三条特高压线路“并驾齐驱”,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东,像极了一种叫作“三弦”的传统弹拨乐器。可以想象,当准东—华东特高压工程投运后,戈壁大风呼啸而过,三条特高压线路交互和鸣,琴声悠扬,回荡在这片神秘而又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向远方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力能源。

“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四最’工程。”甘3标段项目经理任鹏自豪地说。

项目总工张得科告诉记者,该标段工程自今年5月27日开工以来,截至目前现已完成基础开挖185基,基础浇制131基,进度在全线名列第一。据了解,开工伊始,该标段项目部即开始实行项目部主要人员包干责任制的项目管理方式,即由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安全专责、质量专责、技术专责对全线进行分段管理,以安全、质量、施工进度为整体目标,通过“赛安全、赛质量、赛管理”的形式,做到压力共担,责任共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施工氛围。

与此同时,该项目部还专门成立了安全质量巡检小组,参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施工班组进行检查,并通过QQ群、微信群对检查出来的安全、质量等问题进行实时通报,对闭环整改做到动态管理,确保现场施工质量始终处于可控、能控状态。

管好自己防范“邻居”

有人说,远亲不如近邻。而甘3标段建设难点之一,正是来自它的“邻居”。该工程的“邻居”是正在组塔施工的±800千伏酒湖线及带电运行的±800千伏哈郑线,由于三条特高压工程先后建成投运,明年上半年酒湖线也将带电投运,临近带电施工是安全管控的首要风险。

“部分塔位施工需借助原有施工道路并穿越±800千伏哈郑线,且施工各阶段均需投入大型施工机械,因此在施工期间要严密考虑大风天气对运行线路的安全危害及大型施工机械穿越带电线路时碰撞导线的危险。”“80后”技术员李保华已编制完成了各项安全施工防护措施,随时迎接各种挑战。

张得科告诉记者,甘3标段线路大部分经过戈壁强盐碱地的盐渍土地区,对基础腐蚀破坏明显,为保护好线路工程的“生命根基”,通过对基础表面涂刷六道防腐漆,确保基础不受侵蚀,从而有效提高了基础和金属管线的全寿命周期成本,这在以往的工程建设中也是不多见的。

“这里的天气很诡异,冬季要抵御大风严寒低温的考验,夏季更要经受高温烈日暴雨沙尘的侵袭。”张得科说,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根据恶劣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的天气情况监测,加强突发恶劣天气的预报和预防工作,并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在当前夏季高温天气,及时向各施工人员发放防暑药品,同时还要求各施工班组尽量避免高温时段高温作业,防范中暑现象的发生。立秋后,随着雨季的到来,项目部还对水库、河流附近的塔位,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做好防汛工作。

针对工程的诸多特点和安全隐患,项目部还特别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工程应急工作小组,并编制了详细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施工安全管理及风险控制方案》等措施和相关应急处置方案,根据基础施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危险情况,组织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工作,以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及自救技能。

凝聚智慧创新无处不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准东—华东特高压工程产生一批应用价值较高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工程建设者们的共同追求。自开工以来,甘3标段施工人员发挥工程“独特优势”,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研究创造了一系列施工创新亮点。例如在掏挖基础时,项目部自制专用倒角器,对全线路施工工艺进行统一;在基础施工过程中,采用红外线测距仪对基础深度等进行测量,减少人工作业;为确保施工质量,提高基础质检工作效率,还自制了钢化玻璃地脚螺栓检验样板,对全线路地脚螺栓安装尺寸逐一检查;针对转角塔基础顶面斜平面施工控制,项目部自行加工了可调式水平尺,有效控制斜面坡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便于数码照片采集,项目部还专门开发了App软件,用手机就能在现场随时进行数码照片采集,所拍摄出的数码照片自动生成工程名称、照片内容、拍摄日期等关键要素,改变了以往人工手写标牌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使数码照片更加统一化、标准化。

7月6日,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甘肃中心站专家组一行对甘3标段进行首次质量监督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甘3标段施工准备充分,前期质量管理完善,完全满足基础阶段施工需求。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工程质量水平,向打造“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目标前进,努力实现工程零缺陷移交,确保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特高压的“世界之最”贡献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