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提升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 看看专家怎么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微信公众号    2016/8/16 17:06: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配电网迎来创新和发展好机遇,“十三五”期间城镇化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迎来新高潮。随着建设改造精细化深入、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持续高比例接入渗透,将给配电网运行管理带来一系列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配电自动化是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手段,如何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用化建设,成为当前配电网运行和维护关注的重点问题。

2016年8月12日,英大传媒集团《供用电》杂志主办了CICED2016国际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提升研讨会,有15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供电公司、制造企业等国内外的专业人士参会。会议由国际供电会议中国国家委员会技术委员徐丙垠教授主持。五位特邀知名专家分别就配电自动化技术路线、运维管理、试验测试、IEC61850应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享。

TetsuoOtani:日本配电自动化系统

TetsuoOtani首先介绍了日本配电网的基本情况,以及配电自动化主站和子站的功能、配电管理系统、配电地理信息系统、能量管理系统、通信系统的典型配置。然后分析了配电自动化系统在故障定位、隔离和恢复(FLISR),以及电压控制功能等方面的技术。最后对配电自动化的未来进行了展望,随着新能源大量接入配电网,电压波动明显,为了保证电压质量,配电自动化系统可安装TVR/SVR装置,实现快速补偿电压,从而保证电能质量。同时,为实现FLISR,有必要在RTU之间使用最新的通信技术。

李有铖:配电自动化技术路线的探索与思考

李有铖介绍了南方电网的配电网情况,指出了配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共享、互通差;建设思路和需求定位不清晰;运维界面分工不够清晰,运维不到位;应用和管理水平较低,收益较低;软件、硬件互通性较差、质量参差不齐。

对于未来配电网的建设思路,李有铖认为一定要思考清楚,不能以输电网建设思路建设配电自动化,配电网的总体建设思路是构建“简洁、实用、经济”的配电网。不同供电可靠性要求需要采用不同的实现方案。最后他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含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原则,配电自动化典型配置技术方案。

Alexander Apostolov:基于IEC61850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功能测试

随着基于IEC61850标准的数字化变电站系统的推广,为了验证相关设备的功能及性能,需要对产品进行严格而科学的测试。IEC61850给出了对整个系统的一致性测试与终端设备的性能测试方法。为了达到测试目的必须配以相应的测试工具软件与相应的模拟设备,AlexanderApostolov介绍了基于IEC61850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不同的性能测试方法,并介绍了一种新的测试软件系统。

Mohamed Abdelfattah:配电网暂态保护

Mohamed Abdelfattah重点分析了关于接地故障的暂态特性、暂态周期的特性和频率、故障电阻和网络补偿效果、TRV&RRTRV(暂态恢复电压&暂态恢复电压上升率)和电弧故障自熄弧的相关技术问题。随着大量新能源并入配电系统运行,故障特性将会千差万别,研究面向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暂态保护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

任雁铭:IEC61850在配网自动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IEC61850经过多年发展,应用领域早已突破了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现在已面向智能电网领域。任雁铭介绍了IEC61850与配电自动化系统有关的最新进展。讨论了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应用IEC61850的益处,以及需要进一步解决的有关问题,如信息模型、通信服务、信息安全、架构描述、终端设备即插即用、与控制中心的信息交互与协调等方面还有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推进,提升配电自动化的实用化水平,满足分布式电源及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发展需求,提升配电网精益化管理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具有现实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