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快速密度聚类的电力通信网节点重要性评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微信公众号    2016/8/10 11:41: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通信网的节点重要性评估是电力通信研究的一个重要议题。针对目前电力通信网节点重要性评估存在的连接权值单一以及评价指标单一等问题,利用电力通信网的带宽和距离作为权值,计算电力通信网节点的多种评价指标:节点强度、节点紧密度以及节点的介数。基于电力通信网节点的多种评价指标,利用快速密度聚类方法建立电力通信网的节点重要性评估模型,为电网通信的规划做支撑。通过快速密度聚类方法进行无监督的分类,将节点分为若干个重要性等级。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改善基于距离的无监督分类方法的不足。利用某省的实际电网通信数据进行检验,验证了该方法在电力通信网中的实用性。

研究概述

目前有关电力通信网节点重要性评估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以单一连接权值为主,将距离和带宽都考虑进评估模型的还没有。而且以往的电力通信网的节点重要性评估往往只利用单个的评价指标,而没有有效的综合多种评价指标,并且很多方法只针对网络结构本身,而忽略了网络的连接权重。针对目前电力通信网评估存在的各种问题,本文利用网络带宽和距离作为加权,通过多种评价指标的综合来对节点的重要性进行评估。由于采用多指标的方式进行节点重要性的评估分类,并且这种分类是一种无监督的分类。目前针对电力通信网节点重要性评估的无监督分类主要为K-means方法。K-means方法为无监督分类中的主要传统方法,但是因为该方法基于距离,故结果是圆形的聚类形状,并不能很好地对复杂特征的融合进行分类。针对该问题,本文采用了一种叫做快速密度聚类的方法,该方法发表在2014年的《science》期刊上,该方法不仅利用距离作为分类的度量,还利用密度作为分类的指标,有效解决了K-means方法的不足。在加权网络的基础上,本文基于快速密度聚类的方法,采用节点度、节点紧密度以及节点的介数作为评价指标,对电力通信网的节点重要性进行评估。利用某省的实际电网通信数据进行检验,验证了本文方法在电力通信网中的实用性。

快速密度聚类

本文利用节点度、节点紧密度、节点的介数作为节点重要性的评价指标。节点度的大小非常直观,反映了节点本身影响其他节点的能力。一般情况,度越大的节点重要性越大,但是对于某些桥节点来说欠缺不正确。间接影响力反映节点通过网络对其他节点施加影响的能力,如紧密度和介数。本文利用节点度、节点紧密度、节点的介数这三个要素,基于快速密度聚类方法对通信网节点的重要性进行评估。本文利用快速密度聚类的方法对节点重要性进行评估。本文中的要素为3个,那么分类空间为三维。因此本文将快速密度聚类的方法由二维推广至三维,应用于节点重要性分类中。

在本研究中将距离和带宽的权值进行归一化整合,距离和带宽的权值各为50%。因此节点重要性的评估能够反映出距离和带宽的影响。对于重要性一般的节点和重要性比较弱的节点来说,由于本文中采用了距离和带宽作为权值的一部分,因此一般重要性节点在距离和带宽的加权值比重要性比较弱的节点大。

结论

电力通信网的节点重要性评估是电力通信研究的一个重要议题。本文针对以往电力通信网节点重要性评估中存在使用单一因素的问题,采用节点强度、节点精密度以及节点的介数作为节点重要性的评价指标,并以电力通信网的带宽和距离作为权值,基于快速密度聚类方法建立电力通信网的节点重要性评估模型,为电网通信的规划做支撑。本文通过快速密度聚类方法进行无监督的分类,将节点分为4干个重要性等级。本文利用某省的实际电网通信数据进行检验,验证了本文方法在电力通信网中的实用性,证明本文方法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实际电力通信网评估当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