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半年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052个!实现替代量47.95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8/4 15:15: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笔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南已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052个,累计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7.95亿千瓦时,相当于在消费终端减少煤2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6.9万吨。

相较不可再生的化石类能源,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转换效率、排放效应明显优于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学界有这样的共识:我国电能供应网络相对完善,适合在能源消费终端环节各领域实施电能替代,能显著减少城市污染物排放,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优化终端用能结构的重要途径。

长期以来,河南一直面临环境空间不足、环保压力大等问题。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把燃煤治理和机动车污染治理等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抓手。而现实情况是,河南省能源结构单一,煤炭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75%以上。新发布的《专项治理攻坚方案》提出:全面实现燃煤锅炉达标排放,全面取缔劣质散煤销售点,确保实现全省燃煤污染排放总量和燃煤消费总量双下降。河南省电力公司自2013年全面启动电能替代工作以来,推进的重点领域主要有蓄热电锅炉、热泵、电窑炉等,如今,在燃煤自备电厂改用网电、油气输送管线电力加压、皮带廊传输等新领域,电能替代已多点开花。

根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十三五”规划,结合地方特点,各地电力部门将继续开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作,推动基础设施电能替代。同时,积极支持电采暖、电炊具应用,加快推动城乡居民家庭电气化,力争“十三五”实现600亿千瓦时电能替代目标,可减少直燃煤1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20万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