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捕捉”工业企业电网中的污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子网    2016/8/4 13:55: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资料显示,全国工业用电已占全国用电量的70%。更为关键的是,企业的能源效率却普遍较低,能源利用率仅为33%。这些浪费的电能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电能污染而造成的。那么如何治理企业电能污染,降低电能损耗,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了。

什么是工业企业电网中的污染?

由于工业企业的电网中接有大量的电机、变频器、晶体管整流电路(不间断电源、稳压装置等)、照明系统(荧光灯、气体放电灯等)等非线性负载,这些非线性负载产生了大量的谐波,这是是企业主要的谐波源,同时由于工业企业有大量的高耗能电力能设备,如果用电线路分配不合理,极易产生三相负载不平衡的情况。

谐波、三相不平衡对电网的危害十分严重,尤其是在工业企业这种小型局域电网中更为严重,工业企业电网中的谐波、三相不平衡,在小电网里迂回徘徊,会对企业的用电能效和用电安全有着严重的影响。

可以说,谐波和三相不平衡是工业企业电网中最主要的污染,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效率、威胁着企业的用电安全。

工业企业电网中的污染有什么危害?

1.谐波

对于工业企业这种小型电网,谐波的危害十分严重。谐波对工业企业主要有以下危害:

(1)增加电网中设备的损耗和温升,对于电机除了引起附加损耗、还会产生振动和噪声,导致电机转矩降低,过热甚至烧坏。

(2)谐波可引起电力系统局部并联谐振或串联谐振,使谐波含量放大,造成电容器等设备烧毁。谐波还会引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误动作,使电能计量出现混乱。

(3)可能导致设备损坏或电缆绝缘老化甚至击穿,缩短使用寿命,甚至引发故障或火灾等安全事故。

(4)谐波会增加配变的铜损和铁损,导致配变容量减小,同时随着谐波频率的提高电流的集肤效应也更加严重、进而引起配变局部过热,缩短使用寿命。

(5)对于电力系统外部,谐波对通信设备和电子设备会产生严重干扰。

2.三相不平衡

三相平衡是安全用电的基础,是节约能耗、降低线损的基础,只有三相负荷平衡才能保证用户的用电质量。工业企业一般都有独立的配变器,对于高耗能的工业企业,极易产生三相不平衡的情况,三相不平衡对工业企业主要有以下危害:

(1)降低电机的效率,增大电机的温升和无功损耗。电动机在三相电压不平衡状况下运行,是非常不经济和不安全的。

(2)使中性线有电流通过,增加线路的电能损耗。

(3)增加配变的电能损耗,降低配变输出功率,缩短配变的寿命。

(4)影响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如何“捕捉”工业企业电网中的污染?

工业企业对于电能污染治理的第一步就是找出污染的来源,从源头治理,那么就需要对企业的电能质量进行监测和分析。E6500电能质量和能效分析仪能有效找到电能量浪费的根源,可量化功率损失的分布情况,并记录功率与电能数据用于节能改造分析。

分析电能量浪费

E6500可以对功率进行分解,直观显示并量化有功功率、非有功功率、视在功率的详细组成,帮助用户找到电能量浪费的根源,为节能治理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有功功率分解:基波正序有功功率、基波负序有功功率、基波零序有功功率、谐波有功功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