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技术:能源大动脉 美丽中国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微信公众号    2016/7/29 17:02: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是先进、安全、高效、绿色的输电技术,如果说超高压输电是省级公路,或者说是国道,而特高压输电则是“电力高速公路”,把各地电网坚强地连接起来,使建在不同地点的不同发电厂能互相支援和补充,不仅有利于煤炭、水力资源的集约化开发,还能保证经济发达地区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促进地域经济协调发展,减少环境污染。

特高压技术是指1000kV交流或±800kV直流电压及以上等级的输电工程及相关技术,其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占用土地少,具有大容量、低损耗和经济性等特点。

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高压电网,已成为“走出国门”的一大金字招牌,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中国电力”助推“标准强国”

特高压技术曾经是国际电力行业的“拦路虎”,俄、美、日的尝试都未能实现商业化运营。在当时核心设备领域被西门子、ABB等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分食的情况下,国内启动特高压项目可谓困难重重。

经过不懈的特高压技术攻关和工程建设实践,我国渐渐突破特高压输电技术瓶颈,掌握了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率先形成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体系,主导制定特高压输电等21项国际标准,突围成为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领跑者”。

目前,建成了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直流试验基地、高海拔试验基地、工程力学试验基地和大电网仿真、直流成套设计研发中心,形成了功能齐全、综合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大电网实验研究体系;掌握特高压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特高压交流全套设备和直流关键设备,创造了一批世界纪录,实现批量生产能力,推动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以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为代表的电网建设运营企业,心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核心技术和管理优势,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海外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稳健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资产,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发展之路。

先进技术蜚声海内外

随着中国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建设的深入,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所代表的高效、清洁、节能特性将日益凸显,有助电能替代其它能源,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缓解电能运输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将在世界范围内起到示范作用。同时,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也将促进跨国电网及洲际电网的建设,实现能源互联。

特高压已成为国家领导人对外推广的“金色名片”。俄罗斯、印度、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已将特高压输电作为能源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并积极寻求与我国的技术合作。我国目前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设备国产化率均超过90%,在国际市场打破了跨国公司的长期垄断。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有4个专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标志着我国在世界电网标准领域具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走出去的多元化商业模式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中国装备要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国际产能合作的蓝图也逐渐铺开。

我国输配电设备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也由过去的纯产品和纯技术输出,发展成了如今的一体化模式,即通过资本输出建立国际合作。具体来说,我国输配电设备企业已经能够对外提供变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的交钥匙工程,包括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建厂成立控股合资公司、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等。

在产品和技术方面,中国与俄罗斯知名开关制造企业EK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合作方在当地的影响以及市场渠道与服务优势,采取贴牌生产的合作方式,将“XD”产品和服务行销俄罗斯。在资本方面,中国通过合资新设公司、合作生产等方式在埃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了广泛的投资与合作,发挥双方的各自优势,加强互补,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在国际舞台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合作。

实现“中国引领”任重道远

我国开展特高压输电网建设虽然还不到10年时间,但技术成熟且成果喜人。晋东南—南阳—荆门线路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世界同类工程中容量最大、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目前在建的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是迄今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大的特高压交流工程。特高压装备开始刮起“中国引领”和“中国创造”之风。

尽管如此,我国特高压交流设备制造企业在制造、管理、经验、品牌知名度等方面,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而且,海外投资存在政治风险,在一些国家面临歧视性待遇以及大型设备运输等问题,都将成为制约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设备走出去的因素。

步入“十三五”,设备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抓住机遇,无论是基础性研究还是前瞻性研究,无论是产品线的丰富性还是技术上的升级,无论是产品标准还是国际化认证,都要保持不骄不躁,再接再厉,步步为营,将我国特高压装备输送到世界各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