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表在“十三五”期间的市场需求与走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现代电网量测技术微信公众号    2016/7/29 16:07: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互联网+”,城市能源互联网,智能配电网建设迅速推进,对电网量测技术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2017年,国网将建成国际上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全域39500万户的智能电表全覆盖。同时,随着首批智能电表进入轮换更新期,2013年版国网智能电表系列企业标准或将进行修订再出新版。由此,“十三五”期间,国内智能电表市场与技术走向,引人关注,需要适时讨论与规划。

1 “十三五”国网智能电表市场构成要素将有较大改变

国网,2016年“安装智能电表6058万只,实现公司用电信息采集基本全覆盖”。据测算,国网采集用户将达到37758万户,总采集覆盖率95.5%,年新增智能电表投资230亿元。

十三五”后4年,国网智能电表市场要素:

新装智能电表,每年新增用户按国网总用户的4%计算,年需用智能电表1580万只。“十三五”后4年需求智能电表6320万只,投资240亿元。

智能电表推广,由普通电表更换成智能电表,包括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趸售、代管县上划国网管理用表,每年按国网总用户的7%计算,年新增智能电表1235万只,后4年需求智能电表4942万只,投资188亿元。

智能电表轮换,从2010年首批智能电表运行算起,估计运行周期达到8年的表计将进行轮换更新。每年按国网总用户的2%计算,年需用智能电表790万只,后4年需求智能电表3160万只,投资56亿元。

以上合计,“十三五”期间,国网将累计需用智能电表20470万只,每年平均需求4094万只,比“十二五”年平均需求量6000万只,下降31%。“十三五”期间,国网智能电表合计投资714亿元。

再是,智能电表配套设备:插拔式表箱。“十三五”5年国网新装插拔式表箱,按国网总用户的12%计算表位,共需用插拔式表箱4740万表位,合计投资71亿元。

2 加快电表产品多元化开发,适应市场改变新需求

近7年,传统电表企业主要面向国网、南网智能电表集中招标市场,用心保障计量产品质量,企业因市场稳定,新产品需求不旺而受益、发展。面对“十三五”这些新情况,传统电表企业需要思考与部署电表产品多元化开发,去培育与拓展新的市场。

根据国网智能电表全面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进入后期的进程,从2015年9月起,本文作者陆续撰写有关智能电表市场前景预测与对策方面的文稿,主要有:

2015年9月,由《环球表计》微信号发布《2015年及以后,传统电表企业发展的市场前景》。

2015年《环球表计》12月刊发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量测技术需求评估》。

2016年4月,由“电网量测技术微信公众号”发布《智能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初探》。

汇总以上文稿并结合近期计量新产品需求,本文作者提炼出未来几年电表产品多元化开发项目,包括:

除电表、终端、插拔式表箱三个基本市场,还有哪些前景可期,相对大一点的电表市场?

统计电表+用电能耗监测+低压电网最大负荷测控系统。参考产品:ABB公司,全球首款Emax2低压断路器及其低压电力负荷测控系统。

“四表合一采集”,建议推进网格社区供水漏损计量管理,开发供水智能终端。同时,可参照推出供气供热智能终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