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 直接交易扩容提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陈学婧 刘泊静  2016/7/29 10:48: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直接交易签约电量417亿千瓦时、动态调整合同计划电量、考核合同履约率、省内电量市场化交易比例全国第一、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

坚持市场化主线,贵州电力市场建设成效显著。

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

直接交易范围规模扩大

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电利用小时数萎缩、企业开工不足等困境,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起步较早。

2014年以来,贵州发布《贵州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意见》《贵州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及监管规则(试行)》等政策文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工作:

──贵州省经信委等部门积极推进电力直接交易,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为市场主体公平、有序竞争提供保障;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通过年度双边协商、季度集中竞价交易、挂牌交易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电力直接交易;

──发电企业“以价换量”稳住存量,主动与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开展双边协商,通过扩大市场化交易挖掘增量。

2015年,贵州全省共有498家电力用户和16家发电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参加交易用户涵盖有色、化工、冶金、建材、煤炭、电子等行业。当年完成交易电量172.42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20.4%。

据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玉萍介绍,2015年,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在用电侧减少用电企业电费支出10.17亿元,稳住了省内大工业用电量约100亿千瓦时,有效减缓了电解铝、铁合金、黄磷等行业的用电下滑趋势,在发电侧保住了省内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426小时,增加煤炭产量约500万吨、拉动了煤炭工业的发展。

为规范市场成员的准入退出管理,2015年12月23日,贵州省经信委印发《关于开展贵州电力市场主体预注册工作的通知》。2016年1月25日,《贵州省电力市场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发布,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增量扩容。

王玉萍说:“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按照‘一承诺、一公示、一注册、两备案’的要求开展市场主体注册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全省1162家列入省政府准入目录的市场主体的注册,其中发电企业22家、电网企业81家、电力用户1059家。”

贵州电力市场范围和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报装容量1000千伏安及以上的非公益性大工业用户进入市场交易,所有的火电厂均可以开展直接交易。

2016年1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年度双边协商直接交易,全省有22家发电企业和943家电力用户参加,签约电量417亿千瓦时,占省内预测售电量的48%。

1~6月,全省年度双边协议直接交易合同计划电量192亿千瓦时,实际完成157.8亿千瓦时,合同计划完成率82%,交易电量占省内售电量比例为37%。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直接交易合同履约率,贵州省经信委对合同履约率较低的用电企业合同电量进行调整及考核。针对214家履约率低于50%的用电企业,要求各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认真核对年度电量规模,及时调整合同计划电量,并按照调整后合同计划电量进行合同履约率考核,必要时发布中止市场交易的通知,并纳入用电企业信用评价。

未来,贵州将逐步减少发用电计划,逐年提高市场化交易比例。

市场管理委员会主导

政府监管确保公平公正

伴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扩容提速,确保交易中心“相对独立”、保障市场化交易规范有序,进一步完善市场管理组织架构必是重要一环。

3月16日,贵州省经信委、省发展改革委、贵州能源监管办、省能源局共同下发《关于成立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4月13日,在贵州省经信委召开全国第一个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电力市场交易规则。

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宛会东介绍说:“市场管理委员会采用重大事项按照市场主体类别投票表决的议事机制,决定市场化交易相关的重大事项,研究讨论交易和运营规则,制定交易实施方案,市场拥护、大家监督、公开透明。政府具有监管权,拥有一票否决权,切实维护电力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据悉,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由12家电网企业、10家发电企业、14家电力用户组成,主任单位为贵州电网公司,副主任单位分别为国电投金元集团、中国华电贵州公司和贵州开磷(控股)集团公司,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担任秘书长。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主任由市场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兼任。

“之前的方案是初期政府相关部门进入市场管理委员会,但在我省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上给否掉了。我们认为,组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就是让市场主体自己管理好自己。贵州省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不加入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但可参加管理委员相关会议,依据职责对电力交易机构实施有效监管,拥有监管权和最终决定权,对不符合市场交易规则的行为可实行否决,可以起到纠偏作用。”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如是说。

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有六项:一是确定年度市场化交易规模、交易价格、主要交易品种。二是研究提出电力市场建设建议,负责起草(修订)、研究讨论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对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运行进行指导和协调,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制定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交易机制、交易工作流程等。监督电力市场运营情况和交易规则执行情况,并及时反映。四是对电力市场化交易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决策,提出市场干预建议。五是启动临时性市场化交易。六是根据工作需要,由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授权履行其他职责。

为确保电力交易规范、有序推进,贵州于今年6月7日下发了《贵州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下一步还将制定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章程及相关制度,加强对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对严重失信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