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改办出手 五个方面督查电力体制改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能源观察研究院  2016/7/29 9:30: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一轮电改推进一年之后,中央改革办督查组出手,通过自上而下驱动的方式,推动电改政策加速落地,达到重新构建电力市场、释放改革红利、市场形成电价、多样化主体参与交易的目的。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座谈会,传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7月15日电改部际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中央改革办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督查情况。

国家能源局法规体改司司长梁昌新对下一步电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抓紧电改方案的批复;二是抓紧出台几个配套文件的操作细则;三是抓紧规范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四是抓紧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五是加快配电业务放开的指导。

从体改司的表态看,电改加快的节奏不会改变,电改进程预计大幅超前。目前多个省份向发改委提交本地电改试点方案,试点方案的批复进程会加快;售电、配网两个核心配套文件将会加速出台;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的改造进程同步提速;切分增量配网这块蛋糕即将开始。

华创证券研究员王秀强认为,中央改革办高规格督查电改,其背后代表中央和国家高层意志,预计改革进程会在下半年大幅提速。第二批电改试点省名单将很快出台,试点区域由南向北“遍地开花”,在中央和地方多重动因下,电改将国家电网区域内破冰。从本轮改革的核心内容看,放开售电和配网是核心,也是释放改革红利最大的领域。基于配网资源的稀缺性、重要性,以及售电公司盈利特点(赚取差价会越来越小),发配售一体、配售一体类售电公司最为受益。

中央改革办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设在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兼任中央改革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任专职副主任。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深改组全部组成人员共有43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总理李克强、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副总理张高丽分任副组长,四人构成深改组最高指挥决策层。

进入6月份以来,中央改革办督查组在电改问题上频频出手,这是推动改革推进的重要动因。

一、中央改办督查组国家电网调研

6月3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组长潘盛洲一行到国家电网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中发9号文件”)的落地情况、公司改革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效,听取公司对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参加调研并讲话。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敏参加调研并汇报了公司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舒印彪对潘盛洲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办对国家电网公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发9号文件完全符合中国国情,没有照搬西方的模式,是推进电力改革的根本遵循。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发9号文件,深入研究此次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地。

二、中央改革办督查组国网山东电力公司调研

6月7日,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组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一行到国网山东电力调研电力体制改革有关情况,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中发9号文件”)的落地推进情况,听取国网山东电力及部分电力用户对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山东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及部分电力大客户参加座谈调研。

三、中央改革办督查组山西调研

6月15日,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在并召开了山西电力体制改革督察座谈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伟中,以及省电改领导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山西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的工作部署,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际进展及效果;落实中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以及抓好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办牵头的规则制定和市场监管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效果,并从如何推进山西电改尽快取得成效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是抓紧做实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打破省间壁垒,引导跨省区直接交易,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尽快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的意见,组建山西电力交易机构;三是明确售电公司代理中小用户进入批发市场交易的进度目标,尽快释放改革红利;四是建议国家发改委参照有关重庆的复函意见,尽快发文明确对拥有配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的结算方式进行调整;五是进一步研究有关存量和增量的界定范围。

四、中央改办督查组国电集团调研

6月17日,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陈一新率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到国电集团公司开展专项督察和调研,听取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国办发[2015]79号)情况汇报和对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意见建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主持汇报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厚作工作汇报;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斌出席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