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骗补花样多 整治补贴将腰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6/7/29 9:07: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中国政策的“眷顾”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成长,但是被“催熟”的行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步浮出水面。

从全国销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不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半年目标25%。而从地方层面来看,北京2016年新能源汽车指标基本用完。河北省自7月11日起,只对纯电动公交车给予适当补贴,其他车辆除享受中央提供的补贴政策,不再获得地方补贴。而“骗补”“谋补”现象,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成为扰乱、阻碍相关优惠政策的影子破坏者。

新能源车企“骗补”花样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强力助推,补贴则成为最大的政策红包之一。但补贴激励之下,一方面激发了新能源行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车企违规骗补,裹杂其中借激励政策趁机不当牟利。

2015年最后两个月新能源汽车加速井喷,其中引发业内人士警觉的是,部分车企去年12月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50%以上,大幅偏离正常轨道。

一位汽车企业人士表示,“可能拿完补贴就停在库房了,也可能把电池拆了卖了,更可能是拆下电池重新组装,再申请一轮补贴。”甚至有所谓新能源车企,通过组装线生产出电动车,或者转手卖给自己的租赁公司“自产自销”。

“除了产销勾结之外,利用虚假客户信息、多报销量,也是骗补的手段”,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研究员李宇恒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一些地方企业中骗补现象并不鲜见。

在月初的西安新能源座谈会中,国家主管部门已认定新能源骗补违规谋补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包括,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甚至未生产,违规取得牌照骗取补贴;车辆符合规定,但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未达到补贴条件提前谋取补贴;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浪费。

今年3月,央视曝光业内首例疑似“骗补”被查企业江苏省苏州市的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据统计数据,吉姆西2015年上半年电动车产量不过25辆,但其于年底爆发性增长,仅12月份即获得机动车合格证2905个,以3686辆的全年总产量收官。经调查发现,吉姆西在没有现车的情况下,大量虚报合格证,并获得牌照,再向客户交付少量的车辆,由客户向江苏省递交补贴申请,同时吉姆西向苏州市申请补贴。

一辆电动中巴最多可获60万补贴

“2015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而对应的上牌量累计仅10.8万辆,相差近7万辆,揭示出一些车企为拿到补贴而生产,但是生产的汽车可能压根没有交给消费者。”李宇恒认为,违规骗补不仅造成了一部分的市场假象,而且也令一些厂家盲目扩产、一度造成行业混乱,亟须加以规范治理否则将给我国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带来较大的消极影响。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包括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两大部分,地方补贴又包括省、市、县、区等多级补贴。国家补贴直接给付到汽车生产企业,地方补贴有的给付到汽车生产企业,有的则给付到汽车生产企业的用户。以商用车为例,按照国家2013-2015年阶段的政策,6-8米纯电动中巴车补贴标准为30万元/辆,物流车按电池容量计算,每千瓦时补贴20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5万。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1:1配比,则意味着“国补”与“地补”合计,一辆6-8米纯电动中巴车最多有可能获得60万元的补贴。

公共用车也困惑

据报道,地方公交车是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大户,但是一些地区公交系统市场化程度还不高,导致一些运营单位不愿购置新能源车,他们向记者透露,这主要是因为,个体司机不愿购买或使用。

一方面大品牌的车辆价格较高,而车辆续航里程有限,为保证充电、备电车的交替使用,必须大量购置,资金就是最大的障碍。一些小厂商的车辆不说续航里程是否准确,空调能不能开,仅劣质电池的使用,常使车辆半路抛锚就足够让司机抓狂不已。

在出租车行业,新能源汽车通过市场化采购,基本能够保证品牌、质量过硬。但就记者走访的几家北京出租车公司来看,近几年购置的电动汽车大量闲置,司机们纷纷表示,续航、充电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补贴腰斩比亚迪销量已现大滑坡

据报道,昨天,比亚迪确认,已经接到上海有关部门的通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沪补贴将减半,并将成为受补贴“按量退坡”影响的首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透露,2014年以来,比亚迪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在上海累计销量距离4万辆仅一步之遥。按照相关政策,如累计销量达到4万辆以上,上海市地方补贴将降至每辆5000元,较目前减半。部分消费者因担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实际购车价提高而转向享受更高补贴的其他品牌新能源汽车。

今年4月出台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2016-2017年)》规定,除燃料电池汽车外,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按照累计销量逐步退坡。其中,自2014年1月1日起,单一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在上海市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达到并超过4万辆的,上海市地方补贴减半;超过6万辆的,地方补贴将被取消。此外,上海市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地方补贴从去年的3万元降低到1万元(累计销量不超过4万辆)。此前,在上海畅销的比亚迪“秦”受到较大影响。

上海补贴退坡已导致比亚迪在上海市场一蹶不振。今年以来,比亚迪销量呈现直线下滑,市场份额也被上汽取代。

去年上海的插电混动市场上,比亚迪几乎是一家独大,在上海的销量超越大本营深圳。而今年4月以后,随着上海插电式混动汽车准入技术门槛的提高,比亚迪的表现疲软。据记者了解,上半年比亚迪在上海的销量仅为4000余辆,而去年全年,比亚迪“秦”、“唐”在上海的销量达到了2.2万辆。

上海的疲态拖累比亚迪“秦”全国销量大跌,今年上半年“秦”仅卖出9404辆,不足万辆的成绩相较其去年同期的1.6万辆,同比大跌42.9%。另一款新能源车型“秦”EV也只卖出1725辆。

上海已是全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消费城市,今年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完全改变。荣威e550销量看涨,北汽、长安、广汽等新能源车型也加大了在上海市场的投入。据有关经销商透露,目前上海车市,混合动力轿车销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荣威e550、比亚迪以及广汽G5,广汽G5定价比荣威稍低,荣威e550因补贴最高后来居上。但相比混合动力的热销,今年电动车市场相当低迷,每个月仅有几十台的销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