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宁波电网负荷已16次突破千万大关 高峰用电有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小勇 单宋佳  2016/7/28 11:13: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份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受持续高温影响,气温居高不下,用电负荷连创新高,今夏该市最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100万千瓦。截止到7月26日,宁波地区最高统调负荷已16次突破千万大关,月度电量已同比去年增加29.70%,累计年度电量增加6.59%。据悉,虽然电网负荷一再突破千万大关,但宁波高峰用电还是很有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地区网供电量24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上半年售电量26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4%;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91.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6%。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胡铁军分析,从行业来看,用电情况以工业负荷为主,占比在七成左右;从季节性来看,每年的用电有两个高峰,一是夏季高峰,二是冬季高峰。这都是由空调等降温或升温负荷引起的,所以增加的这部分负荷又俗称为空调负荷,包括各单位的中央空调、居民的家用空调等。同时,空调负荷随气温变化非常明显,每年夏天,预计空调负荷将会达到150万千瓦至200万千瓦,相当于宁波总电力需求的五分之一。

“根据我们的推算,今年空调装机存量为350万千瓦,较去年至少增加40万千瓦。预计在近期持续高温天气中,已释放出90%的空调负荷,达到310万千瓦。7月底至8月初,若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仍有30万千瓦的空调负荷增长空间,预计今年宁波地区最高统调负荷可达1180万千瓦。”胡铁军说。

7月22日,浙江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冲上6228万千瓦,继21日最高负荷首次突破6000万千瓦后,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灵绍直流特高压的投运,今年夏季高峰我省受电能力约2650万千瓦,按此平衡2016年夏季最大供电能力约为7180万千瓦,若按全省6300万千瓦负荷水平,仍将盈余约880万千瓦。”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夏浙江电力电量仍维持“供大于求”的供用电形势。因此,根据浙江全省最大供电能力,即使宁波地区用电负荷在1200万千瓦左右,今夏宁波全大区范围内仍供用电平衡。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特高压大容量交直流接入,浙江地区外来受电水平跃升,浙江电网供用电形势由缺电一举扭转为盈余,今年将呈现“尖峰电力有盈余、低谷调峰更困难”的特点。

此外,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也通过加强电网建设、设备检修、运行方式调整等各种措施,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宁波全市电网的平稳运行。

2016年上半年,宁波电网已新建1座500kV变电所、1座220kV变电所、6座110kV变电所,扩建1座220kV变电所,合计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233.5万千瓦。“持续推进电网建设,将有效提高局部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居民用电的可靠性。”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电厂发电量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宁波电网10kV及以上并网光伏容量8.8万千瓦,风电并网容量43.2万千瓦,新能源合计装机容量达52.0万千瓦,占全网地方电厂装机容量的26.53%。上半年,风电发电4.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12%;光伏发电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2%。其中,光伏发电在夏季发电效率最高,有效补充局部电网的供电需求。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迎峰度夏期间,宁波各级电网将全接线全保护运行,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可靠,尽可能避免电网拉限电和事故停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