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 建立中国充换电标准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7/28 9:22: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用“万众期待”形容行业内对统一技术标准的期待,一点都不为过。

“新国标的出台,一方面可以使我们这样的充换电运营商少走弯路,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整个电动汽车产业的互联互通,从而使消费者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充换电服务。”万邦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表示:“新国标出台的意义在于统一了充电接口,这是充电桩系列问题的关键,为下一步充电桩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国标的制定并非一日之功,从最初的企业标准,到之后的行业标准,再到现在的国家标准,新国标走过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倪峰说,“中国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制定方面起步较晚,我们在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追赶状态。”

从2006年起,国家电网公司便开始组织科研力量研究中国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2009年,南瑞集团加入到了标准的制定过程,几年之后,这一标准由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标准发展为了行业标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欧洲、日本都已经形成了自己国家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标准,而中国最早涉及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的研究也要追溯到2001年。当时中国直接翻译了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充电技术标准,因此标准在实用性与兼容性方面都大打折扣。

如今,新国标为各类充电桩供货商提供了明确的技术指引。在换电技术方面,7月12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主导下,南瑞集团牵头编制的IEC国际标准《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第1部分通用与导则》(IECTS62840-1)正式发布,这更在国际上填补了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的空白,提升了我国在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坚持以标准引领发展,深入研究充电技术发展趋势,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国标22项、行标27项、企标56项,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成为世界4大标准体系,并已成功立项IEC国际标准3项,完成1项,实现了电动汽车领域由我国提出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除相关技术标准外,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也一直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或预留建设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分别为100%、10%、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电站,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促进充换电设施快速发展,加快城市和高速公路公共快充站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857座、充电桩3.22万个,在京港澳等8条高速公路投运快充站363座,构建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至此,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公共充换电服务由点到面、由城市到城际的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