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思维新商业模式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7/27 9:06: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果说,阿里巴巴和京东是以互联网为支点,撬动了消费者与供应商之间的联系。那么,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就是以统一的充换电标准为基础,通过车联网平台将人、车、桩互联,建立起了电动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这一切都基于‘互联网+’思维,车联网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为充电服务企业、新能源企业、电动汽车企业提供精准信息,使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贴心的产品与服务。目前我们正处于起步阶段。”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说。

车联网平台是国家电网公司“物联网+充电服务”“互联网+出行服务”“大数据+增值服务”的O2O平台,为全国充电设施统一接入和运营管理提供支撑,在国家电网公司快充网络基础上开放接入第三方充电桩,形成全国充电一张网,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畅行无忧的充电服务。

2015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的就是要将电动汽车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起来,用互联网打通消费者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成为电动汽车线上线下、上下游产业的连接者。

“e充电”APP是车联网平台面向公众的服务窗口。近日,一位济南的电动汽车车主就分享了自己使用“e充电”APP的心得:“平时上班一般7点出门,打开‘e充电’APP,寻找离家最近且空闲的直流电桩,选择100千瓦的桩,15分钟便能充15度电,能跑100公里,开3天上下班没问题。”

更让车主们高兴的是,以后开电动汽车上高速更方便了。车联网平台上线之前,全国各地的充换电设施相对独立,拿交费来说,各省都有自己不同的充电卡,高速公路快充点也有自己的充电卡,这给电动汽车使用者带来了极大不便。“开电动车出趟远门,要带好几张充电卡,现在有了车联网平台,一卡走遍天下,还能通过无线支付手段支付充电费用。”济南车主说。

然而,长远看来,电动汽车发展还需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人、车、桩三者互联是未来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形成的关键点。“车联网平台能够充分整合线下设施资源和线上系统资源,通过云部署构建,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建成1个基础支撑平台、5大功能模块,提供资源监控、业务运营、充电服务、租赁服务和增值服务等功能,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最优质的充电服务。”谈及电动汽车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王文为记者描述了一个理想的商业模式。

车联网平台可以实现人、车、桩三者互联,这不光有利于供电企业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合理调节充电负荷,还有利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及时消纳,更重要的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车联网平台可以打通车辆保险、车辆租赁等业务,并带动休闲旅游等充电后市场的蓬勃发展。

一键找桩、便捷充电、线上租车、车辆控制……在车联网平台巨大的功能背后,全靠一颗“心”——智慧心。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李宝森介绍,“智慧心”是一种基于客户的智慧能源控制单元,它将融合充电桩及车载一体化控制,有机实现桩联网、车联网、人联网和能源互联网,构建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目前,国家电网公司车联网平台已通过“智慧心”接入充电桩2.6万个,服务电动汽车用户8.1万人,年内将接入充电桩8万个,服务电动汽车用户50万人。

未来,充电桩将成为电动汽车接入电网的能量路由器,车联网平台将成为电动汽车与电网交互的交易平台,并发展为延伸到客户侧储能、分布式电源的智能用电综合管理平台。充电桩全国一张网,电动汽车将畅行无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