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消纳的有效路径有哪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晓燕  2016/7/22 14:15: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8~1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北方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盟、包头市北大科技园协办的“能源与配网技术发展论坛”在包头举行。论坛举办期间,代表们共同围绕包头市新能源发展情况及未来构想展开对话式讨论与研究,以谋求新能源消纳的解决路径。

对于包头市新能源消纳的技术路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党委书记苏剑认为,解决新能源消纳可以根据不同层面、不同应用场景、不同技术进行综合考虑,除需要建设电力外送通道之外,还需考虑增加本地消纳容量,可利用虚拟同步机技术来解决分布式电源与电网的兼容性问题,这将是解决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有效途径。同时,在经济可行性基础上建设微电网,这将是未来工商业用能的新方式。

针对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的技术问题,国网北京经研院副院长马为民、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科技生产部主任李岩分别介绍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发电技术中心储能应用技术室主任杨波介绍了储能技术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总经理张东辉、ABB中国智能电网行业经理岳程燕分别介绍了智能电网的解决方案。

会上,包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秀莲说,“目前,包头市正在积极推动建设包头北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并积极纳入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晋东南至湖南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她还表示,“包头市在新能源消纳上,本着‘十三五’初期以就地消纳为主,‘十三五’后期及‘十四五’期间以就地消纳与外向输送并重的原则,有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和能源结构优化,将包头市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汇集与输送枢纽。”

目前,包头北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已列入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而设想的其他两条通道还处于讨论阶段。

“十二五”以来,包头市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15年,新能源占总装机比重由15%提高到39%。“十三五”期间,包头市将着力打造北方新能源之都,计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50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