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企业能源消费转型之路还有多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兰申娜  2016/7/22 10:54: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5月,Facebook、Microsoft等60余家美国跨国公司与环境保护组织共同创立了可再生能源消费者联盟,旨在促进2025年前美国60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建设和投运。该联盟将协助企业在清洁能源使用过程中克服能源公司设置的障碍与壁垒。联盟创建的主要动因缘于美国企业不满向能源公司、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采购清洁能源的限制,尤其是一些州市的非大型企业用户消费可再生能源的种种限制。

这一事件说明,对可再生能源感兴趣的不光是那些近年来积极补贴该行业的能源进口国,大量成功的国际企业也将目光投注于此。在美国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和欧洲绿色电力上网电价补贴逐渐削减并随后将被竞拍方式取代的背景下,类似的新闻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可再生能源具有普遍竞争力的时代已经指日可期。当然,如果依据国际能源署、德意志银行、诺斯德公司等机构的分析判断,在许多地区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能源类型。

可再生能源消费者联盟计划让清洁能源使用成为能源消费新常态。许多国际公司在这方面已经积极筹备并付诸实践。去年年底通用汽车为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制造工厂与EDPRenewablesNorthAmerica公司签署了为期14年的购电合同。为了履行该合同,EDP将在得克萨斯州伊达尔戈县风力发电场建设总装机250兆瓦的风电站。EDP的电力供应将足够每年生产125000辆汽车,这几乎是通用汽车得克萨斯制造厂负荷量的一半。当然,这远不是唯一的例子,更不是通用汽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第一笔投资。

自2014年起,全球开始启动RE100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使自愿参与的公司在2020年前、2030年前、或其他某一特定期限内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来源,从而实现能源消费彻底转型。2015年1月共有15家公司加入RE100倡议,截至2016年5月加入倡议的公司已经增至58家。参与企业多数来自欧洲和北美,例如Starbucks、Coca-Cola、Mars、Nike、H&M、IKEA、Walmart、BMW等,当然其中也不乏发展中国家企业的身影,例如中国的亿利资源集团、远大科技集团和印度的Infosys、Tata等。不得不承认,RE100的发展的确很迅速,参与企业正在向各自宣布的目标努力。根据统计的平均数据,加入倡议的企业计划在2020年前保证自己80%的电力需求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公司能源消费向可再生能源方向的转型。根据现有统计,美国互联网公司每年消耗的电力超过全国发电总量的2%,正因为此,这些公司在近几年内饱受到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严厉指责。于是,早在2012年一个旨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信息处理和存储中心电力供应中所占份额的项目就开始启动,Adobe、eBay、Facebook、LinkedIn等企业参与其中。这一项目也成为后来的可再生能源消费者联盟倡议的一部分。

企业可再生能源消费转型主要有以下4种途径:与能源公司签署合同,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签署合同,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译者注:可再生能源证书制度,又称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是基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的一项政策工具,配额制的实施需要和可再生能源证书交易市场配套运行,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是实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的一种手段和一种证明),建设和运营自己并网或者未并网的发电设备。

其中前3种途径最为常见,因为这样省去了投资(只需要常规付费或者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可再生能源专业人员就业安置、运营管理等用电企业并不擅长的专业环节,也因此成为从经济角度来讲最为适宜的途径。

就在前不久多数大型公司还没有打算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做出雄心勃勃的承诺。然而,由于最近5~6年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使用的光电组件平均成本下降了大约80%,风力发电机成本下降了45%,所以即使在对电价有直接影响的矿物燃料价格处于目前低位的情况下,对于企业来说,向可再生能源消费的转型依然经济可行。更何况在未来几年预计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会使可再生能源成本继续下降,而传统的电力能源却未必能做到这一点。这样一来,企业更有可能会节约成本开支,选择可再生能源。同时,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声誉影响同样重要。客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无负面新闻的情形,他们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向企业施压。许多企业甚至在他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看得见的地方摆放太阳能电池板,以示企业本身对清洁能源的热衷与支持。

在俄罗斯,大型企业目前尚未做出哪怕是向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部分转型的承诺。然而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大趋势下,俄罗斯企业不能袖手旁观。近些年来,在外国投资商和客户的压力下俄罗斯大型企业不得不将自己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及采取的减排措施纳入企业的年度报告。耶弗拉兹集团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制浆造纸联合企业甚至已经开始单独发布关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根据资本估值俄罗斯最大的100家企业中大约有10%已经根据投资商和客户的要求发布了这样的排放报告。并且从2017年开始,俄罗斯年度排放量超过50000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组织机构,以及航空、铁路、河流和海洋运输商都将必须公布各自的排放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俄罗斯可再生能源领域也会出现类似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发展趋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