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追求卓越管理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王为民  2016/7/21 14:31: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前不久,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卓越管理研讨会,向社会全面展示公司“163”卓越管理体系。这是公司贯彻落实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相关要求,持续深化卓越品牌建设,推动“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的重要管理成果,也是面向“十三五”公司深化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新跨越的纲领性文件。

早在今年1月22日,公司在央企中首次发布《国家电网公司卓越管理白皮书》,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时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强调指出:“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始终保持创新的激情、创造的活力、创业的追求,自我加压、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始终坚持一流标准,精益求精、善作善成,不断超越过去、超越自我,永不懈怠、永不停顿地向更高标准看齐、向更高标准迈进,建设‘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时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将实践上升到理论,又指导实践的总结。”

“打造卓越管理品牌,可以更好地指导企业未来的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变革,也有助于发现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对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价值和意义。”日前,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陈栋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栋才指出,这些年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验证了公司党组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电网企业创新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和前瞻性,全面验证了公司管理创新理论的先进性和有效性,增强了我们打造以卓越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来看,卓越管理作为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提升企业经营绩效的重要保障,已经成为企业的广泛共识。卓越管理品牌作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正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国家电网》:近年来,公司在创新管理方面取得了哪些发展成果?

陈栋才: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成立之初,是“新公司,老家底”,管理主体多级,发展方式粗放,新旧矛盾交织,企业大而不强。公司党组清醒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站在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高度,科学谋划全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推进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的“两个转变”,开创了世界特高压发展新时代,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电网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创造了公司跨越发展的黄金期。

公司实现跨越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开辟了引领能源变革、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和平发展的新途径。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从2003年到2015年,公司资产总额增长2倍,营业收入增长3.3倍,利润增长13.5倍,连续11年获得央企业绩考核A级。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8个,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获中国专利奖46项,拥有专利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央企首位。“三个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三个建设”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推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发布我国第一份并连续11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挥了表率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