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电网推广配网调度集约化建设 提升配网运行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王明科 钱松 赵翔宇 陈力小  2016/7/19 10:01: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按计划对10千伏团劳线进行停电检修。配网调度班班长任兴忠通过配调集约化系统监控到大槽支线1号线路C相短路故障,随即通知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通过配网调度集约化,配网变得‘可视’和‘透明’,故障查找和定位更快速和准确,提升了安全运行水平。”任兴忠说。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启动配网生产管理提升活动,推广配网调度集约化建设。3年推广建设期间,贵州电网公司将不断完善配网线路和设备的自动化采集、故障指示装置及监控装置的配置,实现配网调度能实时监控10千伏主干线及分支线上开关、隔离刀闸等设备的实时状态,逐步解决“盲调”问题。

集约化整合软硬件资源和人力资源

在传统的调度管理中,配网按所属地区由不同县配调进行调度管理。由于地区之间的电网发展速度不同、管理要求不一致,导致配网运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同时,配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多而复杂,造成运维难度大。在一个地区供电局,有一套地调自动化系统,每个分县局均配有一套县调自动化系统、集控自动化系统。

贵州电网公司2015年在遵义供电局开展了配调集约化试点工作。经过一年,遵义供电局完成了配调集约化系统建设,将原遵义市城区配调、遵义县县调、市郊配调负责的配网调度管理工作上划至遵义地调配调组。“配调集约化实际上是通过统一技术支持系统平台,实现对更大范围的配网的集中调度管理。”遵义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任安小波介绍说。

遵义供电局还编写了《遵义电力系统配电网调度规程》,本地化修编了《遵义电网配电网系统图模管理业务指导书》等6个业务指导书,制定了配调相关操作规定和细则10多份,规定了新模式下配网怎么管。

贵州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主任康鹏表示,通过软硬件资源的整合,实现了配网调度的规范化管理;通过人力资源的整合,提升了配网调度的管理效率,这两方面是推进配调集约化的基础,也是配调集约化带来的好处。

精益化看得到每一个配变的实时负荷

“配网运维难度大最重要的因素是缺乏必要的基础数据和自动化手段,配网运行管理长期处于凭经验调度的‘盲调’状态。”调度员仅仅根据图纸调度,无法全面掌握现场的实际情况。同时,设备异动后,图纸无法及时更新,就造成了配电网运行管理差异性较大。

在试点过程中,遵义供电局按统一的绘图标准,用5个月绘制了478张单线图、46张联络图。“以前,由于没有系统的技术支持,很多图纸与实际不符,甚至很多配网线路和设备没有图纸。”安小波说,此次所有的图模都由相关供电所与现场核实无误后再画入系统。截至目前,已接入系统的3家县配调图实相符率达100%。

同时,遵义供电局还理顺了设备异动管理,由配网方式把“入口”,配网调度把“出口”,从根本上杜绝了异动不及时的问题。

系统的支撑以及实现图实相符率100%,带来最大的突破就是解决了“盲调”问题。调度员通过系统,配电网变成了一张“透明”的网络,可以准确地掌握配网运行方式,看得到每一个配变的实时负荷。“通过‘可视化’的网络可以及时发现隐患,哪怕是隐性隐患也不会漏掉。”任兴忠说。

扁平化停电处置效率显著提高

“今年,明显感觉停电后的处置速度更快了。”在遵义供电局通过配网集约化系统快速隔离并处置一起停电故障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王勇表示。

“过去停电抢修,不同地区由不同配调负责协调,不同工作环节难以实现联动。”安小波说。依托集约化管理系统,遵义供电局建立了95598、调度指挥、现场抢修之间的业务联动,实现了故障的快速定位、隔离和恢复。

对于主网故障,由于主网调度和配网调度已实现合署办公,配网调度员可快速了解主网停电信息及影响范围,及时调整配网运行策略。对于配网故障,配网调度员可以通过系统快速锁定故障区段,通过自动合环转供电隔离故障,并快速制定恢复方案。

据悉,以前仅靠图纸调度,由于图实相符率较低,调度员和现场核实设备运行状态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在集约化工作中,通过扁平化的设置,进一步简化了生产管理环节,提高了电网应急响应能力和事故处理效率,提升了配网的安全运行系数。

配网集约化对于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一阶段的集约化试点工作结束后,配网运行维护管理、配网生产与营销管理、配网生产与客户服务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暴露出来,使生产与营销的关注点向配网转移,更加重视配网管理。为此,在配网管理办公室的牵头下,不断组织协调解决了配网生产与客户服务等多方面的问题。

按照《贵州电网公司配网生产管理提升活动方案》,贵州电网公司将编制《关于配网调度集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区供电局开展配调集约化建设工作。今年,遵义供电局将进一步扩大集约化范围,实现绥阳、凤冈、湄潭3个县局配调集约化;兴义供电局完成配电自动化主站功能建设,接入城区配网数据,并实现一家县调的集约化管理。其他地区供电局也将在城区分局和市郊局逐步开展配调集约化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