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津:终于等到你——特高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金振文  2016/7/14 13:12: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天津是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中点,是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终点。目前,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开始带电测试,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也接近建设尾声,标志着天津电网正式进入特高压时代。

为特高压入津奠定基础

武清区王庆坨镇是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天津段工程项目部所在地,根据线路走向,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工程项目部设于此,便于京津冀鲁等地施工建设的多方协调。

天津是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的重要输送通道,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的重要输送通道。天津市政府和国网天津电力高度重视该工程建设。市政府将工程列入市重点工作督办,国网天津电力与市政府以及各区县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沟通机制,为特高压入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1月,记者来到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天津市与河北省交界施工段。这里在开展架线施工,特高压线路跨越下方两条带电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国网天津电力建设部主任姜永介绍说,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线路在天津境内途经4个区县、27个乡镇,在河北境内途经2个地市、16个乡镇,跨越京沪高铁、津保高铁等6条铁路,跨越永定河、子牙河等7条河流,跨越津蓟、京沈等9条高速公路,跨越盘北等500千伏线路5条,施工难度大,建设管理工作复杂。另外,特高压建设技术要求高,铁塔最重达401.6吨,最高达140.9米。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积极使用高新技术设备:应用旋挖钻机成孔施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施工泥浆排放;应用双平臂落地抱杆组塔,减少施工临时占地、树木砍伐;利用八旋翼飞行器不落地展放牵引绳,大吨位牵张机放线,避免破坏线下植被、房屋,确保安全的同时,也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守护特高压线路安全

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天津段线路长2×227千米。无论从南到北,还是从西到东,天津都是特高压建设发展的重要输送通道。特高压的安全运行责无旁贷。

7月1日,天津境内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进入带电试运行阶段。早上不到8点,天津电力检修公司4辆工程车已行驶在前往蓟县侯家营镇的路上,车子在田野中一路穿行,最终到达此行的目的地——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第9标段现场。

负责此次巡检的第一小组组长刘阳告诉记者,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是天津电力检修公司负责运维的首条特高压线路。在天津段组塔放线工作部分完成时,负责该线路运维的天津电力检修公司就选拔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设备配备精良的小队,从4月初开始对该线路按标段、分阶段开展验收工作,保证线路保质按时投运。

记者还从宝坻区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建立了两个协同工作机制,与属地政府部门深入沟通,按照线下障碍物清理的具体要求,超前完成线路走廊清理。严格执行属地化管理制度,在现场醒目处设置“高压危险,禁止植树”施工警示牌,依法合规保护线路通道。

目前,天津的特高压工程建设与运维实现了五个首次,即:首次将特高压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开展《特高压线路跨越施工高可靠性方案研究和专用装置研制》研究,首次将“五位一体”应用于特高压建设管理全过程并纳入运监中心在线监控,首次在特高压建设中推广应用机械化施工,首次实现特高压工程现场360度视频监控。

社会经济意义凸显

对于国网天津电力来说,特高压建设与运维没有所谓的中点与终点,只有起点。

踏入建设中的特高压天津南变电站,就被它的雄伟壮观和精致工艺吸引。“1000千伏天津南变电站是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终点。这里的主变压器为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变压器。”现场人员介绍说。

对于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来说,天津只是线路中点,它的主要意义在于天津从此进入特高压时代。但是,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的建成,将使天津从此用上内蒙古的电。

姜永说,待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竣工投运,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送电。作为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天津地区外受电将达500万千瓦,外受电比例将达30%,预计每年将减少燃煤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约2690万吨、81万吨、40.5万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