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项目刻不容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双鸭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2016/7/13 15:27: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指出,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其中,深度开发“原字号”,就是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要依托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精深加工比重,增强市场竞争力。要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煤炭精深加工,推动“煤城”发展转型。

双鸭山市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且品种齐全,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影响再加上自身产业层次偏低等因素影响,丰富的资源优势不但没有及时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还成为了制约发展的“短板”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接切中要害,也为我市未来煤炭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双鸭山市电力装机容量已达到250.3万千瓦时,加上正在建设中的神华2×60万千瓦电厂项目,下步加快推进的龙煤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和宝清辰能2×35万千瓦热电联产等煤电转化项目,以及国电友谊龙头山5万千瓦风电、华电宝清朝阳风电场5万千瓦风电等新能源项目,预计“十三五”末全市的电力装机容量可达到400万千瓦时左右,可以说双鸭山市电力产业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

但与电力产业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双鸭山市电力设备特别是火电设备利用程度偏低。双鸭山市目前电力设备和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3489小时、3862小时,都低于全国(3969小时、4329小时)及全省(3519小时、4081小时)的平均水平,且随着大量新能源项目的建设投产,双鸭山市火电设备的利用小时数将进一步降低,可以说“窝电”的问题非常严重。

“窝电”问题的形成既有地方工业发展缓慢,用电需求不足的客观原因,同时,又有双鸭山市电力产品无法实现远距离高效外输重要因素。为此,建设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彻底解决双鸭山市电力产品无法远距离高效外输问题已刻不容缓。

国家电网曾于2009年到双鸭山市考察建设宝清至唐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的相关事宜,拟建设一条直流百万千瓦特高压输电线路。特高压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的优点,线路建成后,将完成能源的就地转化,有效解决双鸭山市乃至全省的“窝电”问题。目前,双鸭山市正在计划重新推动该项目的快速落地,也请调研组帮忙共同争取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支持,共同推动双鸭山市乃至全省“煤头电尾”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