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开展新能源特高压稳定性研究 解决次同步振荡现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6/7/1 16:53: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特高压直流外送研究课题之一,6月20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启动《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与常规电源打捆外送次同步振荡特性与对策研究》。该项课题研究受到青海省基础研究计划的支持,旨在针对青海电网未来太阳能大规模开发外送需求,提高外送特高压直流运行稳定性。

根据青海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预计到“十三五”末,青海新能源富余电力外送需求迫切,并将适时开工建设青海水光打捆特高压直流外送及省内750千伏输电通道加强工程。

而大规模新能源与常规电源经特高压直流打捆外送,将在局部电网形成高集中度电力电子设备与同步电机并列运行的多时间尺度稳定特征的非线性复杂系统,有可能引起次同步振荡,导致机组解网。对此,电力工业界也格外关注。

为提高外送新能源特高压直流运行稳定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启动这一课题研究,并邀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瑞华、华中科技大学“千人计划”教授袁小明、孙海顺及相关设备制造企业技术人员担任项目咨询专家。

会上,由来自国网青海经研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组成的研究课题组,就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等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建模思路、分析方法、设备控制器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项目专家组一致认为,此项目通过对大规模新能源与常规电源、传统直流、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之间在次同步频率上相互耦合影响的物理过程进行探究,提出了问题研究的建模思路和分析方法,能够有效解释与新能源相关的次同步振荡现象。同时项目研究还提出了相应的控制装备设计思路,并注重实验验证的必要性,能够有效指导青海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开发与远期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的建设与运行。

项目专家组表示,课题研究内容针对性强、技术路线切实可行,研究工作既注重具体问题场景特征,又对问题发生机理的基础性进行了探索;项目研究方案进度安排合理,预期目标明确,研究人员和资源配置符合要求。

《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与常规电源打捆外送次同步振荡特性与对策研究》工作的启动,标志着青海水光打捆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前期论证进入了全面攻坚阶段,相关研究成果将成为青海建设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技术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