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胡浩亮:电子式互感器或成为未来市场主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白明琴  2016/7/1 10:43: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传统互感器是变电站工程应用的主力设备,其优良的可靠性、稳定性是电网长期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但随着我国电网向高电压、大容量及智能化方向发展,传统互感器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的电网需求。“近年来,在传统互感器不断改造升级的同时,以电子式互感器为代表的新型互感器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研究所高压计量产品性能试验研究室主任工程师胡浩亮介绍,其中基于罗氏线圈、光学传感等技术的电子式互感器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产品。

电子式互感器快速发展

“传统互感器由于受铁芯传感器的局限,存在体积大、磁饱和、动态测量范围小、频域响应范围窄等缺陷,同时存在易燃易爆、二次侧维护过程产生高压等危险,迫切需要升级改造。”但胡浩亮认为,相对于传统产品的改造升级,新型互感器产品才是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

胡浩亮进一步介绍,近年来我国有关新型互感器技术的研究,主要是致力于罗氏线圈积分技术、激光供能可靠性技术、抗干扰技术、全光纤电流产品稳定性技术等的研究。例如,针对配网中存在大量畸变负载电流的情况,业内正开展适用于宽频带、抗直流互感器铁磁材料研究,同时也在进一步深入研究超微晶、铁基非晶、复合材料、气隙材料的励磁特性,探讨研制新型抗直流、和谐波电磁式互感器的可行性。但就具体的新型产品而言,“随着电网容量扩大,变电站向数字化、信息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以罗氏线圈、传感光纤、低功率线圈、同轴电容等新产品为代表的电子式互感器得到了快速发展。”他指出,其中基于Faraday磁光效应的全光纤电流互感器、基于罗氏线圈的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及电容分压原理的电子式电压互感器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主流。同时,信号检测及信号高速处理软硬件技术研究也会进一步加强,与之配套的基础材料属性研究、批量生产加工制造工艺等也将得到长足发展。

数字化、集成化成主要趋势

在胡浩亮看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在泛智能电网中广泛应用,引入“大、云、物、移、智”新技术将为整个互感器行业带来新机遇。“结合智能电网发展规划,未来互感器产品应以新型传感器的研制及应用为基础,以可靠、稳定运行为前提保障,逐步扩大在智能配电网中的推广应用。”他认为,新型传感器的应用、数字化的输出与一次设备的集成化将成为互感器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为此他提出,互感器应以加快现代智能化配电网建设、实现配电网装备水平升级为目标,在产品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面进行突破升级,从模块化设计、批量化生产、全方位工艺质量管控等多个环节着手,在保证计量准确、可靠的同时,实现互感器数字化监测和控制,提升一次配电网设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此外,就新型的互感器产品应用而言,“以电子式互感器产为例,当前相关产学研单位对其产品原理、方案设计、试验考量等的研究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不过由于现场实践、运行时间较短,其可靠性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他表示,新型产品的研发应用,要注重增强技术创新和工艺生产能力,解决从试验室到生产过程、现场实践应用等环节的技术难题,并在工程化应用中逐步推广,同时结合电站运维人员生产操作需求,研究高效运维解决方案,坚持电子式互感器的创新方向与一线操作人员的切实需求相结合,不断优化产品质量,在小批量试制到规模化生产的过程中,还需要进行质量管控层面的理论、技术、管理创新,并以此形成客观、统一的行业标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