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言不合又拒变电站 难道停电才是最好的科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7/1 10:2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有人担心WIFI辐射,有人担心信号基站辐射,还有人担心变电站辐射……

今天,深圳供电发布消息称,近期,有些市民朋友遭遇到了高温天气下停电的遭遇,蜀黍们也是心急如焚全力抢修,然而如果大家都像下图的市民们这么任性,不少变电站超期数年都无法建成,谁来保障我们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近年来,反对变电站建设的报道频频出现。2013年4月,深圳市皓月花园小区数百名业主到市政府集会抗议在小区附近建110KV变电站。2014年5月,西安地铁3号线变电站的施工现场,遭到附近一小区居民的破坏。2016年6月,深圳市民起诉人居环境委,变电站建在避难所不合理……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上,人们在还没有真正搞清楚变电站的情况下,就为所谓的“环保”而头脑发烧。

正如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李知非指出,变电站就是改变电压的场所。为了减少输电过程中的能量损耗,远程输电需要使用高压。在我国,常规的远程输电电压,在300公里范畴上是220kV,更远的是500kV。

要把这些电能传出到居民家中,就需要先通过变电站降压。一般情况下,每个城市的边缘或市中心都至少有一个220kV变电站,将输电电压由220kV降至110kV,向位于负荷中心的110kV变电站供电。同理,110kV变电站的作用就是将输送到负荷中心的110kV电压降低到10kV并可靠地配送到位于建在每栋高层居民楼下的10kV配电房的变压器,以最终将10kV降压到380/220V供广大居民使用。

可以说,变电站就是一座城市供电系统的层层枢纽,支撑起全市居民和工业用电的需求。然而,这些枢纽却跟农民工一样,遭遇了“进城难”的问题。

人们抵制变电站的原因,不外乎是担心电磁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致癌。但事实上,这样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虽然110kV甚至于500kV的电压的确很高,但其对人体产生的辐射作用却连手机都不如。

然而,悲哀的是,科学事实仍然无法屏蔽人们头脑中的辐射幻象,所造成的结果便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城市供电不足。

《人民日报》曾将此现象形容为“要电,不要变电站”,并建议地方政府和电力公司组织科普宣传,请专家在媒体上介绍权威科研部门的检测结果,请长期生活在变电站的工作人员现身说法,缓解居民的恐慌心理。

不过,问题又来了。就算所有科学事实都讲清楚了,仍有人质疑,因为这是缺少民主决策和公众信任的政府给出的。然而这又如何解释,西方民众对现代科技的恐惧比之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即使国人真的对政府如此不信任,但只要以他们参与事件的热情,自己去了解一下事物背后的科学原理并非难事。毕竟,变电站有没有辐射,并不需要是清华学子才能弄懂。

可喜的是,社会中有越来越多明白真相的群众了,网友的话虽然糙,但理还真不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