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智慧能源 个人能源网上交易或成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6/28 9:53: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有没有搞错,从隔壁买电。

回答是肯定的。

6月24日,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推动能源的互联网和智能化,先用三年左右的时间,2019年之前重点开展试点示范,鼓励各类应用探索,积累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比如过去居民买电只能到电力公司买,以后每个家庭是发电者,也是使用者,电力自发自用,多余的可以上网。

也就是说,居民将来不仅仅是付钱给电力公司、热力公司买电,也可能会向热力公司、电力公司那儿卖电拿到回报。

另外从居民家买也是可以的。“过去我们说炒菜没有酱油了可以到邻居家借一瓶,今后没有电,可能我邻居家有电,我可以问他家借,我跟他是一种私人的交易,可以谈条件。”他在6月24日国新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此前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国家能源据提出的《关于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的工作情况汇报》。

国家能源局2月24号正式颁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2016-2018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能源互联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二阶段:2019-2025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每个家庭或企业、机关可以在房顶建立太阳能电站,然后与国家电网联网,除了自用的以外,多余的可以上网出售。每个具有独栋房屋的家庭,以及各个企业机关屋顶分别建电站,实现发电联网后发意义重大。因为每一个电站看似很小,但是全国联网后总量巨大。

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峰还指出,各个电力设施联网后,这甚至还会改变发电模式。比如北京电信就有3万基站,每个基站都有UPS存储至少40多度电,3万个基站意味着有120万度电。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规模化的储能电站。

北京电力历史电力负荷峰值发生在2015年的7月13日,比之前的前一个负荷峰值高了3%,大概是55万千瓦。假设负荷峰值持续两小时的话,只要有110万度电就能迎峰度夏。过去解决电网电力负荷大的问题,需要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现在以北京电信的120万度电储能的存量计算,就可以联网解决了。

根据了解,未来全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家庭用电设施都将联网,联网后会产生大数据的效果,比如家庭用电的大数据将为企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提供思路。而全国各地充电桩联网后,会解决电动车出行充电难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指出,下一步随着“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方案实现以后,可能对电动汽车的使用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比如充电可以预约,提前在你的区域内看到哪个充电桩的负荷率比较低,都可以选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