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报告(图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钱塘大数据    2016/6/24 9:38: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是以电能作为动力的能源。它的发明和应用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高潮。成为人类历史18世纪以来,世界发生的三次科技革命之一,从此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20世纪出现的大规模电力系统是人类工程科学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环节组成的电力生产与消费系统。

它将自然界的一次能源通过机械能装置转化成电力,再经输电、变电和配电将电力供应到各用户。当今是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仍然对电力有着持续增长的需求,因为我们发明了电脑、家电等更多使用电力的产品。不可否认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使得电力成为人们的必需品。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显示:

2015年全国发电量为56184亿千瓦时,累计同比下降0.2%。与2014年相比,累计同比增速由正转负。其中,火力发电量为42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8%,占全部发电量的74.94%;水力发电量为99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占全部发电量的17.73%。对比发电量、用电量来看,两者一直处于相对均衡状态,无太大差距。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9-2014年全国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都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且从图3可以看到,2009-2013年期间的环比增速较快,2013年以后增速收缓,2015年发电量增速首次减少为负,为-0.2%。

图1 2009-2015年全国发电量统计

图2 2009-2015年火力发电量统计

图3 2009-2015年全国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统计

由如上图2可见,2009-2015年火电变动情况,2013年以前火力发电量增速处于零上,故火力发电量是一直上涨的趋势;但2014-2015年火电增速下降至零下状态,说明市场表现出了对于电煤的需求量逐渐减少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5年中国发电量为5.618万亿千瓦时,较上年下降0.2%,为196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粗钢产量下降2.3%至8.038亿吨,为1981年以来首次年度下滑。此外,2015年煤炭产量下滑3.5%,为连续第二年下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