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国苹果公司的绿色经济账:从买电到卖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6/23 16:05: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早在2012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就对苹果公司提出批评,认为苹果公司在为耗能巨大的数据中心供电方面,过于依赖基于化石燃料的能源。作为苹果云服务的iCloud数据中心,由于每天消耗来自煤炭的“黑”电,被评为是互联网史上最肮脏的东西,环保人士甚至聚集在苹果公司总部大楼举行抗议“毒苹果”的活动。

为摆脱“毒苹果”的绰号,近五年来,苹果公司如圣徒般走上绿色能源的朝拜之路,2014和2015年,苹果公司连续两年获得了绿色和平组织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全球最环保科技公司,其评分远超谷歌、微软和Facebook。近日,苹果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又有了新突破,据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公司上月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成立了一家能源子公司AppleEnergy。根据其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这家公司计划将提供给苹果数据中心的过剩电能,包括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以市场价出售给本地电力企业。这意味着,苹果公司不仅将自己由“毒苹果”变成“青苹果”,还能为其他企业提供“绿电”使用了。那么,苹果公司的清洁能源战略在这5年间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轨迹呢?

五个环节降低碳排放

据苹果公司发布的 《环境责任报告——2016进展报告》显示,苹果公司2015年的总碳排放量3840万吨,其中产品制造占77%,产品使用占17%,场所设施占1%,产品运输占4%,循环利用占1%。因此,苹果公司从制造、产品使用、设施、运输和循环利用这五个环节着手降低碳排放。

面对产品制造在碳排放量中占最大比重的情况,苹果公司从两方面大幅度减少碳排放影响———原料生产和生产用电。由于供应链在原料加工、零部件制造以及产品组装中使用的电能是碳排放的最大来源,苹果公司着手与世界各地供应商展开低能耗合作项目,《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苹果公司与供应商合作打造的清洁能源项目规模超过40亿瓦,其中有20亿瓦将于2020年前在中国完成。未来两年,富士康将建成400兆瓦规模太阳能设施,为其位于郑州的iPhone总装工厂提供电能。

苹果公司环境政策与社会活动事务副总裁丽莎˙杰克逊表示,苹果在全球93%的设施将完全依靠太阳能、风能和水电来提供电力。

产品使用方面,苹果公司将产品从开箱直至其被循环利用,运行所需的能源,甚至充电所需能源一并计入碳排放之内,这些能源通常出自碳密集型能源,通常为煤炭或天然气。为此,苹果提高其产品的高效节能性来降低碳排放。

数据显示,场所设施方面,截至今年1月,苹果公司设立在全球的办公室、零售店、数据中心等所有设施93%的用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在美国、英国、中国等23个国家及地区已达到100%。据悉,苹果公司将40兆瓦规模的太阳能接入中国国 家电网,所产生的电能超过其在中国所有办公室和零售店用电。在新加坡,苹果公司通过在800多座建筑上部署规模约32兆瓦太阳能发电系统,为新加坡苹果直营店、办公场所乃至整个东南亚基地提供电能,这也让苹果公司成为新加坡首家100%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企业。

此外,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行了15亿美元针对环境项目进行融资的绿色债券,包括为其的自身场所设施以及全球供应商设施而打造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绿苹果”的经济账:从买电到卖电

与谷歌、微软以及亚马逊多以风能发电投资为主不同,苹果公司的投资包含太阳能、地热、风能等多种清洁可再生能源,但对太阳能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其他企业。“虽然风能发电的投资成本低,但从综合角度来看,太阳能却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可持续性投资对象”,SunPower公司的维尔纳说。此外,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现如今太阳能的造价相较于风能正在快速下跌,预计到2050年,太阳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电力能源。维尔纳表示,5年前,像苹果这样的公司购买太阳能,主要是为了在环保问题上做做姿态。但是随着太阳能产业经历了几年的创新,成本和风险都有所降低,这些公司现在购买太阳能则主要是出于算经济账。

通常来说,科技企业会选择充当终端用户,直接从电力公司买电,但苹果公司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倾爱让其不满足于仅作为一个购买者。据内华达州公共电力委员会的备案文件,2012年,苹果公司决定在里诺地区建立一座数据中心,随后主动接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NV能源公司。双方决定利用NV能源 持有的空地,由苹果与太阳能开发商SunPower公司合建太阳能发电厂。苹果公司拥有该项目的所有权,但同意将该项目租用给NV能源,租期20年。此做法在电力行业是不同寻常的,它意味着在该项目整个建设过程中,苹果公司需要承担一些潜在风险。

不仅如此,苹果公司在新能源开发技术上的研究和投入也尽心竭力,或许是曾经被叫做“毒苹果”的历史教训让苹果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更加深刻。苹果公司认为投资成本固然重要,但也要给可持续发展让步。资料显示,苹果公司在美国内华达州的丘吉尔堡太阳能发电厂占地面积稍小,约为136英亩,发电负荷为18兆瓦,大约能满足3000个家庭的日常用电。为了达到较高的发电量,苹果公司采用混合型太阳能技术,一边使用聚光镜来聚集太阳光,一边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聚集的太阳光发电。虽然投资成本比单一模式高,但对土地的影响小。投资与技术的突破和创新表明苹果公司在为其数据中心寻找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在着眼为进军能源行业蓄势待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