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动力电池:技术之争背后的资本选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哲  2016/6/22 11:06: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13日,中汽协发布新一期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4%和134.1%;5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3.7万辆,销售3.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1.3%和128.0%。结合6月7日颁布的储能行业政策利好的推动下,资本市场锂电池板块股票持续飘红,6月15日A股市场中更是有超过20支股涨停。

政策的强力支撑下,近两年国内电动汽车市场急速扩大,作为产业链重要一环的动力电池行业越发受到各方重视,不少关联行业企业大举杀入,行外资本也跃跃欲试。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去除2015年6月以来上市新股,过去一年逆市上涨个股共计有204家,其中锂电池概念板块中上涨的个股有25家,占比超12%,是除去新股和次新股外表现最为强劲的版块。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系列政策扶持和消费环境逐步成熟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持续供需两旺令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加,新一轮投资热潮已开始出现。

不过,随着不同背景从业者的进入,围绕动力电池未来技术路线发展趋势的争辩再起。有着资本市场风向标作用的券商企业们坐山观虎,同时感觉着风口,及时地推出了这一热点领域的调研报告,向资本市场推介自己看好的投资标的。

5月初,广发证券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研报,判断锂电技术尤其是三元电池技术,将成为未来一定时期内动力电池行业的主流;5月27日,银河证券发布了燃料电池行业研报,力捧氢燃料电池发展;6月1日,兴业证券发布了行业研报,与广发证券一道力挺三元电池。

整体看,以上三份研报集合了目前行业的主流观点和资料支撑,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动力电池行业两大技术路线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判断了未来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方便产学研各界对相关技术了解学习的同时,所推荐的主要投资标的也在近期资本市场的表现中十分抢眼,可谓各取所得。

回想2015年两次持续热度的行业大讨论,分别是光伏行业的“晶硅与薄膜之争”和火电行业的“外三之辩”,同样也是产学研各界人士热情参与,将相关技术的优势和不足剖析个“底儿掉”,甚至不乏著名专家指名道姓,大爆行业内幕。“晶硅与薄膜之争”的结果是经过深入讨论,相关行业企业的核心技术被抽丝剥茧,层层展示在大众面前,结合之后的其他因素影响,资本市场中相关公司股价波动明显,最终导致了光伏行业中主导企业间的排序重塑。

相比,“外三之辩”后的影响更为深远,暴露出了部分企业存在排放造假、谎报煤耗等关键生产数据的同时,再一次掀起了一次环保浪潮。原本迟疑于环保投资与生产经营性投资的企业和地方打消了侥幸心理,开始认真履行环保义务,高标准升级改造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

时至目前,包括众多行业人士谈及此事仍津津乐道,这就是讨论和争辩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真理不辨不明,激烈的讨论无疑会比暗地较劲更好地暴露和解决行业问题,比闭门造车更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进而真正刺激行业整体的技术进步和升级。

时下动力电池行业有幸成为被热议的对象,也正表明其在新能源应用领域的诸多重要意义和作用,仍将吸引未来一定时期内的资本追逐。结合成熟行业发展规律,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主要技术路线大致明确之后,主导厂商技术研发实践工作将较之前明显提速,并在接下来的产品应用和市场检验中不断修正,届时资本的选择将更有依据,对行业发展的推动和优化作用也将更为明显。

而除了技术路线以外,包括淘汰车型的回收、废旧电池的梯级利用等消费者更为关注的行业政策和规范,都可以引发更多、更热烈的讨论甚至争辩,以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意见,引导资本进入,最终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