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学术热产业冷 专家建言“十三五”设石墨烯专项规划(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2016/6/20 10:19:00  我要投稿  

同时,石墨烯薄膜在柔性显示领域开始大展身手。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实现从柔性屏到多点触控柔性屏的突破。以石墨稀材料技术制作的柔性触摸屏可让不规则或弧形的移动设备实现先进的多点触控功能,如韩国三星和兰石科技均宣布制成了石墨烯可折叠显示器、常州二维碳素(833608.OC)实现了大规模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的投产。

据有关市场调研机构预测,2014年全球触摸屏的市场需求为4000万平米,2019年会超过8000万平米,2024年超过1亿平米。乐观估计,2015年石墨烯薄膜潜在市场空间为21.6亿。

学术、资本热,产业冷

尽管石墨烯还处于产业化黎明前夕,但资本市场对此反应热烈。华丽家族、德尔未来、东北证券、中国宝安、中泰化学等上市企业纷纷通过收购、入股等形式进军石墨烯领域。

肖劲松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将石墨烯捧成了“上帝材料”,但国内研究缺少有价值的、专业的研发成果,上市公司大都是处于亏损状态,石墨烯市场虚火过旺。产业界的态度是“不见兔子不撒鹰”。

根据肖劲松介绍,2011年以来,我国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总数和专利申请数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位。到目前为止,中国申请石墨烯领域专利2200多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80多所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涉足石墨烯研究。

“石墨烯行业现在存在冷热不均的局面,一是学术界、资本界、媒体的热与产业界的冷;二是政府招商的热与落地配套政策的冷;三是中国群众式的热和发达国家注重长远的冷。”肖劲松表示。

肖劲松分析,石墨烯产业化当前存在技术、市场以及成本三个主要问题,比如关键性技术尚未获得实质性突破,下游应用领域研发落后,产业应用技术缺乏指导,前期研发投入资金量大且周期长等。

此外,肖劲松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应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将石墨烯确定为战略性矿产资源;打通应用环节,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加快制定正确的技术路线和材料标准、应用标准等标准规范;做大做强采、选、冶一体的高科技龙头企业集团,建立石墨烯产业基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石墨烯产业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