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电源首次入京:红利有多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2016/6/20 9:06: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16日上午,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程人员正在输电铁塔上安装引流线,把来自两个不同方向的导线连通起来。首条入京特高压输电通道——锡盟-北京东-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6月19日将正式发电,北京将首次使用来自远方特高压的清洁能源。

突破北京电力供应“瓶颈”

“这个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对北京治理雾霾、优化能源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电力总经理李同智告诉记者。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规划,新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16日完工的北京东至顺义500千伏配套工程,是7个外受电通道中最先竣工的。工程完工后,北京电网将首次融入全国特高压骨干网架中。今夏可为北京多输送100万千瓦电力。

北京电网70%左右电力来自外送。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步伐的加快,未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增加。

按照规划,北京未来不再新建大型电厂,本地燃气电厂也将逐年减少发电出力。同时,服务首都大气污染治理要求,还要满足“煤改电”、电动汽车等新的用电增长需求。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全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75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8%。根据电力平衡分析,北京电力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有着远距离输送大容量电力能源的能力。突破北京电力供应‘瓶颈’,根本在于推进特高压建设,让北京用上更多清洁能源。”国网北京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陈斌发说。

清洁能源输入意义非凡

“以蒙东之风电,驱京城之雾霾。”绵延的银色线路,将北京、河北与内蒙古相连,距北京六百多公里的内蒙古东部清洁电力由此输入北京,这对北京来说意义非凡。

“预计到2020年,该工程将新增本市外受电能力约250~300万千瓦,每年新增外受电量100亿千瓦时,即全市人民每用10度电,就有1度电是来自特高压,而且随着入京特高压配套工程的推进,特高压用电比例也将加大。”陈斌发指出。

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明确规定京津冀等地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当前,加快特高压及外受电通道建设,尽早调入来自远方的清洁电力,成为北京的迫切需求。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减少华北地区煤炭消费20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60万吨、二氧化硫9.9万吨、氮氧化物10.5万吨,有力促进治理雾霾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仅北京本地每年将减少煤炭消费4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75万吨、二氧化硫2.2万吨、氮氧化物2.3万吨。

无人机全程展放引线

据了解,为锡盟-北京东-山东特高压工程配套建设的北京东-顺义工程于2015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2016年6月16日全面竣工。铁塔109基,跨越京平高速、大秦铁路等交通设施。

“北京东-顺义工程建设任务量是空前的,就拿使用的混凝土来说,工程基础混凝土总方量达到44000立方米,相当于注满近20个标准游泳池的体量。”北京电力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肖群安说。

面对工作量大、工期紧、线路走廊跨度大、山区施工等困难,国网北京电力人员创新技术和管理手段,在工程基础施工、铁塔组立、导线展放等阶段采用全过程机械化施工。在上塔组装设备时,施工人员全部配备电动扭矩扳手,可以有效保证紧固螺栓质量,提高效率。在导线展放时,运用八旋翼无人机全程展放引线,节省人力物力。

“在展放导线前,技术人员先遥控无人机,带着一根细引绳飞越铁塔,为施工人员提供第一根在铁塔之间贯通的导引绳。随后,施工人员可以全程将细引绳腾空更换为粗引绳,直至为导线展放做好准备。这种八旋翼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1000米,最大可抗六级风,可以轻松带动细引绳一次飞过两三基铁塔。”肖群安告诉记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