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电力互联网系统即将问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叶颂  2016/6/17 15:00: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今,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侯变化已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因此,一场以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推动科技革命、体制改革,实现国际合作为内容的能源革命正在兴起。大力发展新能源是能源革命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发展新能源最大的障碍在于对新能源的消纳问题。

新能源发展遇消纳瓶颈“新能源发展目前遇到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消纳问题,”业内专家指出。

目前,可用的新能源主要有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等。与此同时,世界各国还在不断地寻求更多的新能源。近年来,我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加快了行动步伐。2015年2月,我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风电达到1亿千瓦的国家,连续三年并网风电领跑全球。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并网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2%,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

然而,能源的变革和转型并非一帆风顺。我国的风能、太阳能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即消纳难的问题。2015年,全国平均弃风率达15%,有些地区甚至高达30%。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新能源的发展就无法持续。

如何解决新能源消纳难的问题?传统电力系统是通过发电侧功率的变更,来满足用电侧随机波动的需求,从而维持能源的平衡和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传统发电具有“一次能源可储、二次能源可控”的特性。然而,对于包括风能、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来说,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最大的特征是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及随机性。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最大的区别是“一次能源不可储、二次能源不可控”。随着新能源比例越来越高,电力系统不仅需要应对随机波动的负荷需求,还要接纳不确定的电源接入,这就要求新能源作为一次能源必须实现可储,其发出的二次能源必须实现约束可控。因此,随着新能源逐渐成为电力系统的主体,电力系统需要在随机波动的负荷需求与随机波动的电源之间实现能量的供需平衡,而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运行控制方式以及规划建设与管理也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由此形成了以新能源电力生产、传输、消费为主体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即新能源电力系统。

突破瓶颈四步棋“要解决好能源消纳问题需要走好四步棋,”以上专家认为。

这四步棋分别为:第一,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扶持政策。统筹新能源互联网重大政策、举措的研究和制定,加强部门间在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新能源互联网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和服务创新、平台建设、应用示范等的扶持力度。加强新能源互联网安全管控、预控以及业务监管,要特别注意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智慧能源云平台、用能咨询等新业务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风险。

第二,推动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加强新能源互联网体系架构研究,逐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互联网系统,并加强新能源相关适应性技术研究。推动共享能源大数据资源,探索将大数据技术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新能源互联网服务体系的方式方法,实现新能源供需实时平衡、尽可能利用新能源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新能源互联网发展目标。

第三,完善新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首先要落实新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顶层设计,研究梳理新能源领域与信息领域的相关标准,针对两者的融合研制共性关键技术标准,与我国现有的基于智能电网的标准做好协调,建设开放、兼容的标准体系。可以借鉴IEEE1888标准从技术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的成功经验,完善标准信息服务、认证、检测体系。然后要建设标准化工作体系和技术队伍,推进标准实施与应用推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努力建设国际领先的标准体系。

第四,建立新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加快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新能源交易平台,支持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与电力用户之间实现直接交易,实现新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信息实时对接。逐步完善电力价格体系,开展能源价格市场化区域试点,逐步推广实时电价。针对新能源电力补贴资金缺口等问题,结合互联网完善新能源补贴结算机制,使得补贴的计量、认证和结算与新能源生产交易实时挂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