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电力过剩仍建煤电厂 地方政府更重视短期财政状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6/6 8:54: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媒称,在一阵榔头捶打和焊接声中,寿光的建筑工人给一座新建的煤电厂进行收尾工作。它见证了中国公司对煤电厂的建筑热潮——这进一步加深了电力供应的过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对那些热衷于用新增就业岗位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企业和地方官员来说,能够获得低成本的融资,加上煤炭价格低迷(仅仅是五年前价格水平的一半),使得投资电力项目颇具吸引力。

报道称,在寿光新建的煤电厂,工人们说他们从事这个项目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了。一名工人说,这个项目本可以更早完成,但电力需求“并不是很迫切”。

报道称,虽然中国领导人急于为疲软的经济增长充电,但这样的建设和投资速度也开始让他们感到担忧,这些项目不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清理受污染的天空等主要目标。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劳里˙米利维尔塔说,这不禁让人质疑国有企业的投资是否“不顾市场需求或者投资回报,被用于拉动短期内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

北京已经承诺减少煤炭板块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这些行业吸收的投资本可以更好地用在其他地方。

报道称,中国要想履行到2030年左右——如果不是更早的话——开始减少碳排放的承诺,减少煤炭需求也是必要的一步。中国已经禁止在供应过剩的地区批准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据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一篇分析说,预计在2015年和2017年期间,中国还将增加近200千兆瓦的热电厂产能。这比整个加拿大的发电能力还要大。虽然一些是用天然气来发电,但大多数是煤炭发电。

业内分析人士称,国家主导的投资仍然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更重视短期内的财政状况。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中国能源问题专家宋然平表示:“地方政府专注于促进地方就业。毋庸置疑,未来几年内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将会变得更严重。”

公司官员和工人们说,位于寿光的这家神华国华电厂——由香港上市的能源巨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控制——已经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

报道称,煤炭价格暴跌是煤电厂兴建热潮背后的一股力量。考虑到国家设定的电价不像煤炭价格那样出现大幅下调,燃料价格低迷有助于保持项目的盈利。

目前的风险是:中国是否会推进改革计划,包括让工厂之类的用电大户与发电厂进行谈判,达成电力供应协议。竞争加剧可能会促使电价下调,给运营商带来压力。

在这个过程中,热电厂还要和更清洁的能源供应方——中国沿海地区的核电厂、北部平原上的风电场和南方的水力发电厂——展开竞争。

报道称,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公司的分析师预计,在未来几年里,煤炭需求每年会减少5000万至1亿吨。这位分析师说:“当核电和水电上线后,你无法阻止它们取代煤炭发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