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技术助我国抢占智网建设先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2016/6/2 11:20: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6日,“走进央企——特高压迎峰度夏千里行(天津站)”活动举行,记者相继走进天津境内首座特高压变电站工程——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中新天津生态城,了解、感受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发展、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席尚锦山表示:“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建成后,将使天津的外电比例由23%提升至33%,相当于每年减少本地电煤消耗900万吨,同时我们以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为依托,深化在分布式、储能、微网等领域的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为我国抢占智能电网建设发展领先位置作出应用的贡献。”

天津将迎来特高压时代

当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以南56千米滨海新区小王庄镇的天津南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施工人员正加快施工,以保证该变电站于今年10月投运。“天津南变电站是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装设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6回,采用GIS设备;500出线4回,采用GIS设备。”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业主项目经理王斌介绍。

据了解,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途径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天津南变电站是该特高压线路工程的终点。该工程投产后,可充分发挥特高压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以及网络功能优势,使天津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大幅提升,外受电容量达500万千瓦,将有效填补天津市的电力缺口,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能源支撑。预计每年将减少使用燃煤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约2690万吨、81万吨、40.5万吨。

同时,随着未来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与锡盟—山东特高压形成互联,将有力支撑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大幅提高“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能力,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可以说,天津南变电站作为特高压骨干网架的组成部分和京津冀电网的骨干网架,将把区外特高压来电送至津冀负荷中心。另据悉,天津共规划有“两交三直”特高压工程,除了蒙西—天津南、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外,还有蒙古—天津、锡盟—泰州、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

城市能源综合优化运行的样板

下午2时,记者去往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了解参观天津市电力公司在生态城打造的全国首个全景展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主题展厅,在快到该主题展厅的马路两边,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据介绍,生态城清洁能源使用目标比例为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力求达到20%。目前生态城内社区住宅的楼顶、阳台大都安装了太阳能,公建、酒店、写字楼使用地源热泵系统制冷采暖。

该生态城以城市能源综合优化运行为目标,建设多级能源综合协调控制系统,实现风、光、气、冷、热、电不同形式能源的优化利用,使生态城区域的能源利用效率达到最优。据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于2011年9月投运,是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项目。2014年,这一项目被列入中美能源合作项目。

随后,记者在参观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主题展厅时,了解了全球面临的能源永续发展问题和应对方法,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的具体实践成果。参观者可通过多点触摸交互、GMS展馆中控及内容管理系统等多种国际先进多媒体技术,直管感受这一“物联网”和“巨系统”的缩影带来的成效。

此外,中国电科院高压所所长李鹏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17条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9万公里。同时,为治理雾霾,满足我国西部、北部能源基地和西南水电基地电力外送需要,国家电网公司正加快推进“五交八直”后续特高压工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