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交通:低覆盖率背后有何商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白帆  2016/6/2 10:01: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京交会板块之一的“中国国际城市智能化技术与服务大会”(英文名“UrbanTecAsiaConference”,以下简称“UTA”)颇受关注,智能交通成为UTA的核心议题。实际上,目前中国的租车类、互联网打车、互联网巴士等成为城市智慧出行的重点领域。根据目前行业提供的各类数据,市场前景广阔毋庸置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同时,在智慧出行领域,细分行业也逐渐呈现,租车、约车、专车等均成为行业中备受瞩目的细分业务。

行业

租车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租车市场前十名的公司覆盖率总和尚未超过13%,而在美国,前五大租车公司市场覆盖率已经高达95%。

另外,《2015-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调查评估及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目前租车行业的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从发展水平来看,四大城市的租赁车辆渗透率达到了近1.3%,这一数据相较美国等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不过,罗兰贝格的报告指出,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有望增加至650亿元,车队数量将达到77.9万辆。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整个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实际上,投资者和企业早已嗅到这一市场,新兴公司不断出现,热钱不断进入,同时,旅游企业与租车领域进一步交融。

企业

企业利润瞬间飙高

在国内租车领域,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惠租车等成为佼佼者。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神州租车的营业收入为50.03亿元,一嗨租车为14.51亿元。而在净利润方面,2015年神州租车的净利润为14.01亿元,同比增长221.33%,而一嗨租车的净利润为6.96亿元,增长率高达847.58%。

在行业前景预期广阔、利润率较高的情况下,租车行业的规模不断迅速扩大。根据罗兰贝格携手首汽出行发布的《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2015年中国长租车辆保有量为27万辆,短租车辆保有量则为17万辆;预计未来20年长租车辆保有量达到42万辆左右的市场规模,短租车辆保有量则达到约28万辆的市场规模。在这一增长速度中,长租车辆的增长率相对小于短租的增长率。

用户

业务细分解决痛点

行业发展向好与消费者密不可分,《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中,约车及专车服务需求较高,2015年中国整体出行需求为每天28亿次,其中约车和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为每天0.9亿次。不过,预计2020年约车和专车市场的潜在出行需求约为每天1.1亿次,市场规模对应约为每年1.1万亿元。

目前,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成为行业内主要的约车及专车服务,但各自以不同优势进入这一行业。同时,约车及专车服务商的互联网化程度较高,进入这一市场后,开始发展餐饮、旅游等周边业务。而与租车业务相比,约车及专车服务亦成为租车公司提高车辆使用率、拓展业务模式的领域。目前,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用车行业不仅提倡智慧出行,同时也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拓展业务,帮助用户解决不同的出行痛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