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售电公司必须妥善处理的五大关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2016/5/30 9:06: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售电公司成立了。在新电改放开竞争性售电环节的大背景下,坐享新电改红利,正是值得售电公司把握的“天时”、“地利”。想想,观茶君已然热血沸腾了!但观茶君深知,作为电力市场的新进入主体,想要在电改大潮中分一杯羹,处理好与各个合作方之间的“邻里关系”那是必不可少的。与邻为善,妥善处理与各方的关系,是观茶君售电公司的基本原则。

第一,与发电企业之间的关系。

无疑,观茶君售电公司运营初期的基础经营模式和盈利方式离不开“买电卖电、赚取差价”。关注“货源”自然是销售的前提了。“货源”上哪里去找呢?首选对象,自然是实力雄厚的几大发电企业了!与发电企业保持长期、稳定、共赢的合作关系,事关观茶君售电公司的生存与发展。至于更为具体的,比如与发电企业合作中的权利、义务边界问题,与其他售电公司一样,观茶君售电公司正着急的等待配套文件的出台,以便在此基础上谋求如何与发电企业实现更为灵活的合作模式了。【观茶君按:事实表明,与发电企业之间的关系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发重要。】

除传统发电企业外,观茶君认为处理好与分布式能源提供方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节能环保”,作为9号文的终极价值追求,相信您比观茶君更为熟悉。与分布式能源供给方实现良性合作,有望获得相应的国家补贴或政策支持,观茶君对此很有信心。

大数据时代不谈点与大数据有关的话题,似乎显得观茶君售电公司不够专业似的。与发电企业合作,玩转数据,信息共享,正是观茶君售电公司重点考虑的问题。其实,这是互利、共赢之举,也是观茶君售电公司吸引发电企业合作的秘密武器。比如,观茶君售电公司可以通过给发电企业提供用户用电数据、用户属性等信息的分析,帮助发电企业合理确定发电计划,实现发电资源的合理利用…

第二,与电网企业之间的关系。

电网企业提供输送电力的高速通道,售电公司要实现电力的购销,必然依赖电网企业的物理性服务。与电网企业又将如何相处呢?

观茶君以为,首要问题还是处理好电力输送通道的提供方与使用方的关系!电力输送中各方权利、义务如何确定?电力用户的服务需求与投诉应由谁来提供和解决?甚至供电事故的责任承担,责任主体与责任追究机制如何?该等问题,观茶君觉得,不管将来的政策如何确定,务必都要通过合同予以明确。

另一个让观茶君觉得鸭梨山大的问题,是争论不定的电网企业是否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一旦电网企业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类似观茶君售电公司的民营售电公司必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可发挥的空间真的非常有限。【观茶君按:现在,这个问题已经非常明确了,电网可以参与竞争性售电,因此,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就显得更有必要性了。】

怎么办呢,观茶君的脑洞又开了一下:搞合作避免竞争行不行?如果与电网企业以合资的形式进入售电市场,那就不存在所谓的竞争关系了。将售电公司经营为一个独立的股权多元化的实体……嗯,合作产生价值,观茶君觉得也不失为一条解决之道…

第三,与电力用户之间的关系。

有市场才有销售,有销售才有利润!占有市场、留住客户,了解客户关心的、给客户需要的,是观茶君售电公司的最终出路。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观茶君深知,对电力用户而言,看得见的实惠才叫实惠。

通过价格战来压低销售价格,是赢得客户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但观茶君以为,这绝非公司生存的长久之计!售电公司要开得久、开得与众不同,还得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正如在观茶君在上一篇文章提到,观茶君售电公司将通过“私人订制”,教客户如何高效、节能的用电,帮助客户省钱,实现从简单的电力提供者到综合能源供应商的转变。

第四,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

说完与业务链上的三大主要合作对象后,观茶君还要再说一说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主体,那就是政府部门。

与政府之间,首先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9号文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想到未来电力市场的众多主体、诸多新型业务,观茶君觉得真的离不开政府的监管——市场规则需要制定、市场秩序需要维护,这些离开监管哪行啊!为此,观茶君还写过一篇旧文《敢问地方政府,电改除了红利还有啥》,着重提醒政府注意未来电力市场的规则制定和监管问题。

除了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以外,观茶君售电公司还将尝试与政府的合作模式,比如最近热炒的PPP模式。可以利用政府提供的项目和优惠政策迅速扩大经营——做任何事,如果离开政府的支持那必定会遭遇更大阻力,而一旦获得政府支持,则有望走捷径。同时,根据售电公司的市场定位,未来的观茶君售电公司必是电力大数据的占有者、管理者,利用售电服务获得的电力消费数据实现与政府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分享机制,这将利于加强政府部门对电力市场的信息掌握,更好地提升管理水平。【观茶君按:从现在的案例看,获得政府支持的售电公司在进入市场时将占有先机,因此,处理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第五,与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

除上述几方主体外,将来与观茶君售电公司打交道的主体还有很多:

如,与其他行业经营者。正如观茶君在前一篇文章提到的例子,从用电需求、用电习惯分析用户类别与属性,得知用户在相关或其他方面的消费需求。从而,相关行业的经营者就可以有的放矢的向目标客户推广、宣传其产品与服务了。

又如,与其他售电商。9号文规定,售电主体可以采取的购电方式包括“向发电企业、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在售电主体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的情况下,相应的权利义务、经营模式又如何?

再如,与投资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