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政策出台 看水电大省广西如何电改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吴铭  2016/5/27 10:2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改又进一步,广西也加入电改试点行列。至此南方电网辖下五省区,除海南外,都已经启动电改。

其中云南、贵州、广西是综合改革试点,广东是售电侧改革试点。电改试点,舆论显得疲惫了。不过作为南方水电占比较高的广西,推动电改试点,还是有一些新的看点。

南方省份水电普遍占比高,传统的煤电日子艰难。在目前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对补贴不可或缺的煤电,态度暧昧。补贴有充足的理由,但是不能明说,与清洁能源大势稍悖。不补贴,煤电难以生存,起不到调峰等一些作用。

广西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省份,以2015年数据观之,全年全区发电量1318亿千瓦时,水电777.7亿千瓦时,占到59%。火电527.29亿千瓦时,占40%,火电发电量同比大比例下降。水电之外,核电、风电、光伏发电量都快速增长,在挤占火电的空间。

与其余水电占比同样高的省份,比如贵州、云南相比,广西特点在于有正在发展的核电,但2015年核电发电量6.75亿千瓦时,还难堪重任。即火电短期内还难以彻底放弃。这就意味着电改试点要设计出机制解决火电面临的问题。

要不然,当地特色企业“用不起电”,火电“发不出电“的矛盾将持续。当然,这涉及到电价机制的调整。

电价机制与输配电价改革相关,广西在这一块又有特点。呈现出多网并存的局面,即在主干电网之外,存在地方电网企业。地方电网企业趸售获得电量、赚取差价,不仅一定程度上推高全区电价水平,而且造成电力市场无序竞争、电网重复建设问题突出。

这将加重输配电成本核算的负担,本来针对一家电网企业的核算,要扩大到多网企业,并核算电网企业间的成本,使得事情复杂。

广西做了很好的部署,输配电价核定前的过渡期,试点建立过渡期电价随购电成本联动调整机制。逐步减少电网之间趸售电量。输配电价改革完成之前,继续通过趸售方式向地方电网提供电量,但要严格核定趸售价格,减少购销差价空间。同时,鼓励地方电网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方式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地方电网向主电网支付过网费,逐步减少趸售电量比例。

明确提出,有序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逐年加大直接交易电量规模,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不低于当年全区用电量的20%,2017年以后根据市场发育程度,逐步放开全部工商业用电计划。

交易机构将剥离原有主电网企业承担的电力交易业务,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规则,组建相对独立的、开放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实行独立核算。

但相对控股表现得很纠结。近期,交易中心由主电网企业相对控股,地方电网、发电企业、部分电力用户、第三方机构参股,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的监管。建立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组成的市场管理委员会,按类别选派代表组成,负责研究讨论交易机构章程、交易和运营规则,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等。市场管理委员会实行按市场主体类别投票表决等合理议事机制。

电改对省际电网的影响看点不足,广西发用电量基本自给自足,从外面调入少量电力,不存在区域间的电价问题。不过本省的水电价格依然重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