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东北新能源项目重大利好 多个特高压集群项目开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2016/5/24 14:20: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国家电网公司吉林分公司消息4月17日,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在白城地区洮南市黑水镇向阳村开工。据悉,作为国家首批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吉林电网外送能力不足,清洁能源发展严重受限,“窝电”和“弃风”问题突出。

截止2015年底,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经济总量5.8万亿以上。内蒙古东部五盟市经济总量近万亿。东北地区地面积为14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15.3%。三省风电装机14GW,限电约30%。

此外,东北地区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200~3000小时,年太阳总辐射量为5051.7兆焦耳/平方米,太阳能资源属于国家Ⅱ类资源区,部分接近Ⅰ类地区。然而,由于风电限电,造成投资商认为光伏发电也存在限电问题,使三省光伏装机仅400MW。

世纪新能源网调研仅30家当地企业和相关政府部分。据悉,东北地区经济基础好、规模企业多。当地工业企业白天用电需求大,相对应风电限电问题,光伏的发电时段与用地负荷高峰相对契合,弥补当地用电短缺问题。

此次依托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发展特高压可以优化能源配置,改变能源发展现状,全面增强东北地区,特别是吉林省发展内生动力,实现清洁发展。仅向阳500千伏、长岭500千伏将新增吉林省3.4GW清洁能源外送电力。

扎鲁特工程通过10回500千伏线路汇集东北四省(区)盈余电力。经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同意吉林通过4回线路直送扎鲁特,黑龙江、辽宁、内蒙三省(区)共用其余6回线路,吉林经扎鲁特外送能力最高。

作为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吉林-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成为吉林电网电力外送的重要输出通道,项目群此次开工的长岭、向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交汇于±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将省内盈余电力送往“三华”电网负荷中心。

长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途经四平地区公主岭市,白城地区洮北区、洮南市、通榆县,松原地区乾安县、前郭县、长岭县,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82公里,投资12.9亿元,可以满足松原市1GW清洁能源送出需要。

向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白城地区洮南市境内,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公里,投资3亿元,可以满足白城市2.4GW清洁能源送出需要。

为加快吉林-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工程建设,国网吉林电力积极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东北分部汇报沟通,协调蒙东电力公司,促请东北分部超前组织开展吉林至扎鲁特跨省4回500千伏线路工程(含内蒙境内段)可研前期准备工作。

国网吉林电力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推进吉林-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工程建设,以此为契机,促进吉林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及产业升级,确保供热,惠及民生,使吉林找到一条解决“窝电”和风电消纳,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