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比尔·盖茨的新能源计划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赛先生  作者:雨遇  2016/5/23 11:27: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突破能源联盟”的创新项目将主要投资于众多早期阶段的清洁能源企业。

1、拯救地球,急需新能源突破

盖茨说;“世界上还有13亿人从来没有用上电,如果我们真的想帮助这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家庭,当务之急是为这些最贫穷的人提供能源。但是现有的常规能源提供方式却不可避免的会带来环境的恶化。 我们必须要尽快找到一个办法让他们可以获得清洁高效,每个人都能够负担得起的,干净的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的能源。”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可以产生足够的零碳能源,然而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充足的太阳光或足够的风力作为能源的可靠依赖。而且,目前在一些贫穷国家,选择这些或其它清洁能源技术依然非常昂贵,难以广泛推广。尽管这些技术正变得日趋成熟,但这些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一直等待到这些技术便宜到他们可以负担得起,才开始使用更多能源。现在他们依然在建设大量的煤炭和其他矿物燃料的基础设施来满足能量需求。这非常糟糕,但却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可能要求他们置自己经济发展的巨大能量需求不顾,愿意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停止发展,等待可替代的清洁能源技术的产生。

据美国政府的评估,2010至2040年期间能源需求将增长50%以上。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十年,世界将需要更多的能源。但在今天我们最大的能源来源,同时也是产生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是造成气候恶化的主要原因。面对如此困境,我们急切需要在清洁能源的发展和研究方面做出巨大创新,包括对太阳能和风力的稳定控制、便宜高效的太阳能板、先进的能源传输和管理设备、更为安全的核能发电厂等等。可再生绿色能源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可以产生更多的零碳能源,这是达到未来零碳排放的一个路径。盖茨说:“仅此一项努力并不能满足世界能源需求,我们仍需要更强大,更便宜的解决方案。 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开发新的能源来驱动我们的世界。将大规模的公共研究领域和真正耐心灵活的投资计划紧密联系起来,共同致力于开发和创造一个新的能源结构技术。”

他说: “我问过很多科学家,我们是否可以把目标定在把碳排放量减少一半?” 但这些科学家都一致认为这是不够的。因为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已经徘徊了几十年,即使我们明天停止碳排放,气温仍然会上升。所以我们不仅不能再排放,还需要让已经存在的碳排放一路下跌至零。

2、清洁能源开发倚靠政府和私人支持

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可以发明和扩展创新技术,限制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给大家提供负担得起的和可靠的能源。但是,目前的基础研究、清洁能源投资、监管框架和补贴方案等方式并不能激励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那些能真正引起未来能源革命的方案中。而气候变化和世界最贫困地区的能源需求的紧迫性已经不容许我们等待系统地通过正常的操作程序来获得可靠的能量。它要求一个大胆的对零排放能源创新开发的全球化新模式。这个新模式将依赖于政府、研究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新模式的基础是必须承诺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给以足够大的经费支持,这里政府应该发挥关键作用。政府有义务保护公众利益,同时也有资源和机制做到这一点。政府在研究方面的投资所创造的初期条件,最终会带来公共利益和私人资本驱动的产业的兴旺发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