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电站建在小区“一墙之外” 海口规划局惹官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何慧蓉  2016/5/18 16:08: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海口规划局调整规划,小区墙外要建变电站,海口滨江度假城的业主们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炸开了锅。信访未果,黄先生等5名业主作为代表提起了行政诉讼,将海口市规划局起诉到了法院。

小区“一墙之外”建变电站 5名业主状告规划局

滨江度假城共有500来户业主,黄先生等人购买房屋后先后入住小区。“当时选择买这里的房子,就是冲着这一片环境好,发展前景也不错。”陆续入住之后,业主们却得到一个消息,在距离小区一墙之隔,只有几十米处要建一个变电站,规划已经通过。而且一开始变电站选址并不在这里,后来才调整到小区外。小区业主们担心,变电站离小区太近,有电磁辐射和噪音辐射,会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造成影响。还有业主担心,变电站的建设会让小区的房价贬值,“想卖房搬出去,都卖不出去”。信访未果,小区又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黄先生等5名业主便作为代表,将海口规划局起诉到法院,希望撤销这一规划。因该规划涉及电网公司海口供电局,电网公司作为第三人,参与这起行政诉讼案的庭审。

5月17日,滨江度假城的数十位业主旁听庭审,法庭坐不下,一些业主站着听完了2个多小时的庭审。

庭审中,涉案3方针对规划局同意调整变电站选址是否合法这一争论焦点展开了激烈辩论。法庭围绕调整变电站选址相关手续是否完备,是否符合规划;调整后的变电站是否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进行法庭调查。

用地权属引发变电站选址调整 规划调整是否合法引发争执

业主一方对海口规划局所称的因变电站原规划用地权属问题而调整选址提出质疑,表示没有相关证据证明。业主们认为,海口规划局调整变电站选址没有经过详细调查、严谨的论证,也没有组织听证、征求利害关系人的意见,所谓的流程是“走过场”,没有严谨的流程,程序违法。

海口规划局表示,变电站是城市基础设施,为保障当地居民用电所必须的。因变电站原规划用地权属问题,才对变电站选址进行调整。而他们对变电站选址的调整属于控规调整,并不是行政许可。控规调整的流程为报市政府同意,编制,公示,公示没异议再报市政府调整。该局作出规定程序合法,也在海南日报等媒体上对调整进行公示,公示对象自然包括利害关系人。而公示期内,并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

作为第三人的供电公司同意规划局的意见,并表示变电站为了解决该片区长期以来存在的用电紧张问题而建设。供电公司已经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而不管是变电站距离滨江度假城的距离,还是电磁辐射、噪音影响也都符合安全标准。供电公司还提供了今年5月份四川一家单位作出的环评报告等证据。

针对海口规划局和供电公司的辩驳,业主们对规划部门的公示提出质疑,称没针对一墙之隔的利害关系人进行组织论证,也没进行相关听证,公示没有达到目的。他们坚持变电站的选址调整程序违法,变电站产生的辐射会对业主的健康等造成很大影响,请求法院撤销变电站选址调整。

法院将对此案择日宣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