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据至上 云存储两大发展趋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王冠  2016/5/17 15:08:35  我要投稿  

三、安防云存储发展方向

具备了上述特点存储系统虽然自身完成了云化的过程,但其进入安防行业后又进一步进行分化,在与安防业务特点结合时走向了不同的两条道路。

l“拿来主义”

一条道路即拿来主义,将市场上的通用云存储系统原封不动搬入安防行业。这种方式的初衷是希望利用云存储系统方便管理、使用简单、扩展性高、可靠性高等优势为安防服务。然而在实际使用时却发现并非那么简单,以视频录像为例,传统使用NVR作为存储设备时,管理平台仅需要下达录像指令即可将视频流直接送入NVR设备中存储,在摄像机与NVR间没有额外数据中转设备,流程简单,存储故障点也仅集中在NVR自身。引入通用型云存储后虽可以提升存储端的可靠性,但是再也无法满足这种短路径的数据存储方式。其原因在于通用的云存储系统不具备联系摄像机完成自身取流的功能。

通用型云存储系统提供服务的方式是将自身的容量空间通过协议或者API接口挂接给某台设备,因此要完成视频录像的整个流程,监控行业平台需要引入独立设备来搭建摄像机与云存储之间的桥梁。通常的做法是增加流媒体服务器和存储转发服务器,流媒体用于取流转发、存储转发服务器用于与通用型云存储对接。因此数据流的整个过程由:摄像机→NVR,变为摄像机→ 流媒体服务器→存储转发服务器→云存储,整个数据路径被拉长。虽然由云存储替代NVR在管理、性能、扩展、安全等方面有了全面提升,但是新引入环节的保障却无从谈起,需要安防厂商自行保障。

另外写入通用型云存储中的数据多以文件方式进行保存,服务器将持续连贯的视频流转换成大量中断的视频片段文件存储在云存储系统中。视频数据的特征是流式数据,生成文件会对数据的流式特点造成一定影响,降低数据流写入效率,同时后期使用和查找视频文件时大多采用文件名的方式进行查找,定位也并不非常精确。因此通用型云存储系统在安防行业中的应用虽然提升了存储系统,但是新引入的问题也需要安防厂商设法克服。

“师夷长技以自强”

云存储进入安防行业的另一条道路可以概括为“师夷长技以自强”,即继承云存储的本质优点,同时按照安防行业特点予以改造,以适应安防行业的实际情况。

1、整体系统架构调整

在适应安防行业的实际情况上,首先云存储系统可以通过自身改造独立承担视频图像的取流存储、预览、转发等多种功能。这样在整个系统中,数据的流向可以从摄像机直接写入云存储系统的存储节点中,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则由云存储系统内各存储节点自行完成。整个结构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只涉及前端和存储,因此环节变少、流程简化后效率随之提升,故障环节也随之降低。

另外云存储系统同样可以针对视频存储技术进行面向应用的定制工作,如视频数据的周期性管理、录像补录、索引管理、录像完整性检测等多种与存储相关的内容都可以整合入云存储系统。从而释放上层业务系统的系统资源,简化整个安防存储结构。

分享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