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级电容成政策“小红人” 行业投资迎新风潮(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6/5/16 10:09:14  我要投稿  

经此梳理,不难发现超级电容器还算是一个拥有多样可能性的产业链。同众多行业类似,产业企业早年无法实现飞跃式增长的掣肘之一是成本高,其原因是电池关键材料,主要是活性炭极和隔膜,无法自主研发生产,导致无法通过量产降低成本。结合市场反馈来说一点,初步接触并使用超级电容器的公司多不满其较高的成本,但若从综合运营成本来看,超级电容器与其他储能产品相比还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以铅酸蓄电池为例,目前一般可充放电5000次,但超级电容器理论上的充放电次数可达数万次乃至数十万次,就实际水平而言,国内部分厂商的超级电容器可轻松实现充放电20000次。这样一来,如果超级电容器在使用寿命上是蓄电池的4-5倍,而价格却仅为其3倍左右。这也正说明部分新能源企业一旦选定了超级电容做储能系统核心部件,甚少选择其他储能产品。

即便如此,国内也早已展开相关的技术攻关。2012年,集星科技参股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专门从事超级电容器电极、超级电容器单体及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的生产研发。2014年,东阳光科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清华研究院”)签署有关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与产业化的《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加快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按照时间推广,上述学术科研成果应正在进入和实际产品开发融合的层面,这在时间上又佐证了拐点之说。

投资市场的“香饽饽”

在超电行业,国标的制定与执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产业化进程。下表简要罗列了2006-2007年超级电容行业标准的制定情况。仅仅2016年,就有11项产品规范(未分国标行标)将落地。2017年,5项基础标准(全部为国标)将落地。另据不完全统计,5项国家标准(推荐性标准)将于2016年落地;而到2017年,国家标准(推荐性标准)的拟指定数量为9。给力的国标政策再加上旺盛的市场需求助力超级电容行业持续发展。

资料来自中电标协超级电容器标准工作组

在此期间,投融资机构的下注加速了超级电容拐点的出现。毕竟投资眼光看到的是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曾经和时下都在火热的互联网就是最好的诠释。眼下的超级电容几乎满足了投资机构对完美行业的全部想象——高技术成熟度、高产业完善度、广泛应用领域及较低的配置成本。美中不足的是,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太高了,呈现出独角兽潜质的企业并不多。投资机构更多关注的是耕耘已久的企业,前文提及的集星科技颇具代表性。

该公司经牡丹江南创投、上海电气、宇通集团等公司注资,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超级电容生产厂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细观不难发现,宇通和上海电气同属产业链下游企业,他们的注资提升了集星科技的向下议价能力。若你因此感觉这家公司向上议价的话语权有限,那就错了。就在工信部文件的前一个月(2016年3月),它将超级电容及储能技术研究院落户在黑牡丹常州科技园。少为人知的是,黑牡丹是牡丹江南创投的母公司,前者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凭借黑牡丹的大力支持,已经掌握核心活性炭材料技术和电极技术的集星科技有可能涉足产业链更多的领域。

细观之下,此时的超级电容产业行进在天时地利人和的集聚之路,寄寓人们对新能源利用与储能行业的预期与估值,在多方反馈中有序扩张。文中多次提及的拐点也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时间区域。在这个区域内,超级电容产业链的不同主体先后发生变化,谁能够在较长一段时间占据资本和技术优势,将引领产业发展风向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