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物联网技术如何推动能源创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地图  作者:PowerMap  2016/5/12 12:01: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创新是电力公司传统的一部分,挖掘这一传统对满足当今能源的挑战和创造一个更智能的电网至关重要。物联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技术,公用事业部门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去寻找和发掘智能电网的增量价值。

然而,前方的道路并不明朗。德勤能源解决方案中心(TheDeloitteCenterforEnergySolutions)的最新报告《物联网技术如何推动能源创新-物联网在电力行业》提出了“信息价值环”(informationvalueloop,IVL)”概念。

图1:信息价值环(IVL)

信息价值环提供了一个结构性框架以帮助了解如何创造和捕捉信息价值从而更明确地定义前方的道路。电力公司在应用信息价值环方面,物联网技术提供了三个关键阶段以进一步实现其价值:

第一个也是最基本的阶段是适应。电网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基础是通过标准协议连接、部署在电网的无处不在的传感器。

第二个阶段是实现。收集和分析采集上来的数据使得电力公司能主动地管理各种各样的设备,包括电网中的发用电设备。

第三个也是最后的阶段是通过使用第二阶段生成的数据,引入新的优化和竞争的方法,使所有利益相关者能够对发电、用电以及未来投资做出明智决定。

图2:电网现代化的三个阶段

电力公司必须根据自己的出发点评估通过物联网技术的价值实现路线,并且对下一步计划“是什么”进行全面评估。重要的是,管理不能完全集中在技术层面上,而是需要在电力公司的能力模型下考虑和规划。电力公司应用这些新的物联网工具的壁垒很高,但若落后再追赶的风险和成本则更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