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策与创新是储能技术发展的关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5/4 12:3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以及微网系统建设的推进,储能产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此前,有专家指出,2020年后储能系统将成为电力生产运营的必备部分,预计到2030年,储能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发展期。然而,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实现储能技术的发展与突破,一直是困扰产业前行的难题。

技术形式多样 应用广泛

事实上,当前的电力储能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其形式包括抽水蓄能、飞轮储能等机械储能,铅酸电池、钠硫电池等化学储能,超导储能、超级电容器等电磁储能,以及储热、储冷等相变储能。各种储能技术的性能有一定的差别。“其中,超级电容器储能、超导储能等功率型储能技术功率密度高、响应速度快按,但由于能量密度较低,其并不适用于大容量储能;铅酸电池、铁锂电池等能量型储能技术,能量密度高,能够适于大容量储能,但是响应速度较慢,并不适于频繁充放 电。”与会的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新能源研究所储能应用技术研究室研究员陶以彬介绍。

当前,储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电网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四大环节。整体来看,业内对储能技术在电网调频、调峰方面的作用最为重视。“当前,美国、智利等国都已开展调频储能项目及研究工作。”陶以彬说,比如,在可在生能源系统中引入储能技术可以有效平抑新能源功率波动,增强新能源发电可控性等。同时,在微网系统中,储能技术能够有效稳定微网系统输出,解决动态电能质量问题等。在需求侧响应、智能建筑、智能交通领域其也起着保障供电可靠性、有效调控等功能。

政策鼓励、技术创新是关键

储能市场前途光明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困扰其当前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家政策支持非常重要。“市场推动也好、技术进步也好,本身就是行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当前的储能行业好比是需要‘一石激起千层浪’,需要参照欧美国家出台相关的储能政策,尽快给行业注入发展动力。”阳光三星(合肥)储能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貌认为,这也是符合国家的意志和目标的。在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童瑞明看来,促进电池大范围应用需要借力“政策和创新”。“分布式电源的接入应该是减少配电网投资的,如果是增加了配电网投资的话,就走反了。因此,当前电网公司为接受分布式电源而去改造电网的做法是错误的。而所谓的政策就是要有补偿机制。电网公司大规模分布式电源接入,不能引起配电网投资,有引起配电网投资的就通过补偿机制来解决。国家也有这样的导向。”童瑞明认为,仅靠补贴是不能长远发展的,通过补偿机制实现合理的共赢,是一个思路。对于创新,他表示,储能行业要做好三个创新,一是成本要降下来,二是要解决回收问题。“没有解决回收问题就不要大规模应用。”他说,第三是要解快充问题。不解决快充问题,续航问题 就永远解决不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就难以实现。

对于补偿机制,法国电力集团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国飞认为,可以借鉴澳大利亚已实现的以50%为分配方式的补偿机制。但他指出,“创新要时间,电网当前的应用问题不能等到若干年后有了新技术后才解决。如何在有限的技术条件下开发出创新的应用方式,让它在一定的机制下能够收回投资,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他进一步分析说,要在机制下给企业充分的动力,让企业去赢利。

“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一定要开发创新的模式,怎么使用、控制,能不能优化现有的系统等问题,在未来几年之内都必须要解决。 可能等不了五年。”他表示。

当然,创新绝不仅指技术的创新,储能技术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都要创新。澳大利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贵时认为,政府层面、民间企业、资本运作能够结合起来,形成当前的新潮流PPP模式,“相信这种模式将来在微电网、局部网、储能和大电网系统互动的模式中,肯定会有很多事情要做,各位都可能是参与者,不管是从何种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王贵时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