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文看懂独立运行微电网两类电源配置的优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金鑫  2016/5/4 9:51: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低碳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扶持,大大促进了可再生低碳电源的发展。而分布式电源具有适应于低碳发展的特点,近年受到大力推广。微电网技术为分布式发电技术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整合和利用提供了灵活、高效的平台,是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符合当前节能减排,建设集约型社会的能源利用方式。

根据对国内现有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的了解,在目前投资建设的孤岛运行的风/光/储混合微电网电源优化配置在不同的角度以及程度都考虑了经济性、可靠性、环保性,微网建设是在电源投资、运行和维护、设备采购等成本控制,以及节能、减排、降损、改善可靠性和延缓电网投资,在满足负荷可靠供给的前提下,不断降低投运行成本、污染气体减排等综合效益考虑,最终来确定微电网优化配置,以下介绍微网主要的两类方案设计。

方案一

主要采用燃气轮机供电,风力发电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为微电网系统的补充参与供电。当燃气轮机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单元出力大于负荷需求时,储能元件进行充电,反之储能元件放电。

方案二

主要采用风力发电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出力,燃气轮机辅助供电,储能在电力不足时放电,电力盈余时充电。

方案分析

1、方案二比方案一投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增多,同时为了平抑风能、光伏出力的波动,投入的储能设备也相应增多,可再生能源发电单元投资维护费用较高,而方案一中投入的燃气轮机利用天然气,综合经济成本方案一高于方案二。

2、方案二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和储能设备多于方案一,所以其节能减排效益高于方案一。同时可以看出由于储能投入增大了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接纳能力。

3、方案二由于可在能源出力波动性、随机性,造成缺电量和电力盈余比方案一多。由此可见方案二的可靠性不如方案一。

微电网项目系统的具体配置,特别是电源、储能、负荷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因实际项目情况去个性化设计。如风电、光伏区域资源情况,场址可装机容量,不同电源系统的发电量模型,系统综合发电模型的年度、月度以及日发电功率曲线与负荷相应匹配情况,燃气供应量及价格对项目经济性的影响,实际最大负荷、最小负荷、用电量等都是影响系统配置的重要指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