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的“全球梦”:关于能源互联网的四点看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雅  2016/4/21 9:04: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世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经济学教授李晓西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很高的战略性、国际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这将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您是如何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的?

李晓西:首先,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很高的战略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非常有战略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加深理解,探讨过后还要付诸实施,这已经不仅是理论层面的问题了,而是实践的问题。

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高。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两个替代”,即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能源发展的方向,我非常赞同。因此,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是将各种能源转化为电能,也就是说要构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实际上是电力互联网。

我们国家提了三个空间战略,京津冀、长江流域、“一带一路”,我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能是第四大战略,而且因为是全球的概念,范围更大更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将成为更大的国家战略。

国家电网公司以践行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己任,具有高度的战略前瞻性和较强的使命感、责任感。

第二点是国际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国际社会的需要,符合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两个替代”是时代的必然,是全球的共同呼声。

我仔细阅读了刘振亚董事长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我感觉这本书非常有价值,对我也有很大启发。可以设想一下,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各大洲连接在一起,根据地球的自转规律,进入白昼的国家和地区依靠太阳能所发的电正好传送到仍处于夜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电能的即时传送、即时消纳。我们现在讲“中国梦”,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一个“全球梦”。虽然只是一个设想,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很期待。

第三点就是及时性,现在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时机非常好,联合国刚完成2015年后发展议程,即SDG,从2016年到2030年人类发展的议程,这个议程的重点是关注绿色发展,主要是针对气候变化。目前,中国对外对内战略在一步步布局,正需要有大的思路与措施。尤其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有个好的起点。

还有一点是具有实践性,也可以说是可操作性。特高压技术成熟、智能电网技术加快应用、清洁能源迅猛发展、大电网互联成为重要发展方向,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内已建成投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已经与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建设了一批跨国输电工程,这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优化能源配置起到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基础。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不仅在国内,也在国际上出现了很多。大电网互联是全球电网的发展趋势,北美互联电网、欧洲互联电网和俄罗斯—波罗的海电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实践。

这四点是我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一个粗略看法,总体而言,是非常积极有益的。(李晓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