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优特科技:UT-6000系列配电终端之UT-6431电压监测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4/19 16:09: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 概述

电压监测仪是对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状态缓慢变化所引起的电压偏差进行连续的监测和统计的仪表,具备监测、分析、记忆、查询、参数设置等功能,支持GSM短信、GPRS网络、3G、以太网、RS485组网方案。适用范围为220V/50Hz低压系统、380V/50Hz低压系统和 500kV/50Hz以下高压系统。电压监测仪通过网络与主站构成电压监测系统。

2005年1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颁布了新的《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管理条例》,作为电网的法规与标准,进一步明确了电压监测仪的监测点布局要求,中国电监会代表中国政府对供电企业的监督考核中,电压质量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电压监测系统也被提升到相对重要的地位。

2. 电压监测仪发展历程

从九十年代末期开始的大规模电网改造开始,电网的改造与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供电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等指标有了明确规定。自1992年推出《DL/T 500 电压监测仪使用技术条件》以来,电压监测仪产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代:读数式,由人工对记录的数据进行抄录,形成手工报表;

第二代:IC卡式,由人工持有一张存储数据的IC卡,到现场对记录的数据进行抄取;

第三代:电话线MODEM式,每一台电压监测仪装一部电话线,利用电话线进行数据远程传输;

第四代:GSM短信式,利用中国移动提供的短信平台发送一条短信,将记录的数据远程传输;

第五代:GPRS/CDMA/3G网络式,利用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的GPRS/CDMA网络,实现了实时数据传输。

目前,国内主流的电压监测仪为第四代和第五代产品。随着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3G牌照的发放,无线通信网络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3G网络为电压质量数据的传输提供了更可靠更稳定的平台。在3G平台上,可以进一步扩展电压监测仪的功能,更好地实现“四遥”通讯。特别是为图像传输提供了很好的途径,也为电压监测仪扩展新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2013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电压监测装置技术规范》(Q/GDW 1819 -2013),对电压监测装置的术语和定义、使用条件、装置分类、功能要求、结构与性能要求、安全防护、试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要求以及数据传输规约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UT-6431电压监测仪是遵照此规范开发的第五代产品。

3. UT-6431基本功能及配置

电压采集:电压监测装置对被监测电压采用有效值采样,每秒至少1次,并作为预处理值贮存,1min作为一个统计单元,取0秒时刻开始的1min内电压预处理值的平均值,作为被监测系统的即时实际运行电压,不足1min的值不进行统计计算。

日(月)数据统计:电压监测装置根据实际运行电压(1min平均值)及被监测电压额定值、整定电压上限值和整定电压下限值来统计日(月)电压监测数据,包括总运行统计时间、越上限累计时间、越下限累计时间、电压合格率、电压越上限率、电压越下限率、电压最大值及其发生时间、电压最小值及其发生时间。

日(月)数据存储:保存最近45天内每天的电压监测日统计数据。保存本月及上月的电压监测月统计数据。保存最近45天被监测的实际运行电压(1min平均值),存储的间隔5min。保存本月及上月的电压越限、越限复归事件记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