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存储成中国“芯”方向 集成电路如何做大做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网  作者:冯颖  2016/4/1 12:18: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近日,总投资达24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项目正式在武汉启动。据悉,这一项目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公司建立,内容包括芯片制造、产业链配套等,将在5年内投资240亿美元。项目启动后,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到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

这一项目启动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它意味着中国正逐渐摆脱国外存储芯片依赖,开始自主研发。受此提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前景值得期待。

我国是最大存储芯片采购国 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待自强

集成电路英文名为Integrated Circuit,缩写为IC,它把一定数量的常用电子元件,如电阻、电容、晶体管等,以及这些元件之间的连线,通过半导体工艺集成在一起的具有特定功能的电路,又可被称为芯片或半导体。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元器件,集成电路对电子信息产业经济以及国家信息安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者以手机芯片为例,芯片在手机制造中占据了极大的成本,如iPhone 6s的物料成本约为234美元,其中芯片成本为127.2美元,超过了物料成本的一半。后者以“窃听”事件为例,多数“黑客”入侵消费电子产品都是从芯片入手。

因此,从经济发展与信息安全保护两方面出发,发展本土集成电路产业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不过,遗憾的是,我国虽然是芯片大国,但芯片消费大多来自国外,每年我国进口的芯片金额甚至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进口规模。

以存储芯片为例,得益于国产智能手机快速发展,我国成为全球最大存储芯片采购国,且主要采购国外存储芯片。2014年,我国采购了全球约两成的存储芯片,采购金额高达100亿美元,2015年前十月,我国采购的存储芯片金额已经上升至120亿美元,预计2015全年采购金额将达140亿美元,约为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三成。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扩展,未来两项数据还将继续上升。

基于以上背景,我国亟待摆脱国外芯片以来,发力自主生产,以推动电子信息经济与国家安全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