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优特科技:规范地线管理 杜绝地线事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3/24 11:4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 概述

近年来,在各地配电网中,陆续出现了不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导致的现场人身伤亡事故,分析事故原因,大多是人为疏忽导致。随着配网自动化建设的进行,一次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网架结构更加合理,为配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一定的帮助,但是分析目前的现状,仍然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存在安全隐患。总结为以下两点:

1)配网设备操作大多是以手动操作为主,设备数量多,种类复杂,对操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容易出现误操作

2)配网的管理特点及人员结构决定了在配网中容易出现人为误操作事故,配网现场作业人员成份比较复杂,包括系统内部工作人员、工程施工人员、外协作业人员、用户电工等,成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现场不按规章制度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

随着微机防误闭锁装置在变电站的应用,微机防误闭锁装置的运行为电力生产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微机防误闭锁装置并没有将临时接地线的使用进行有效的管理,临时接地线的使用依然存在混乱的情况,全国因地线使用不规范引起的事故时有发生。据国网公司统计,与临时接地线有关的电气误操作事故占误操作事故总数的60%,针对上述问题不但需要完善临时接地线的管理措施,还应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实现便捷、灵活的电子化临时接地线管理。

DXGLQ地线管理器是用来管理变电站或电厂里所使用的临时接地线的智能电子设备,它可以与微机防误闭锁装置联机使用,也可以独立运行使用。

2.产品组成

地线管理器由地线管理器主机与检测闭锁机构组成,它们之间通过1根4芯电缆连接构成,4芯电缆的作用是提供RS485通信与24V电源供电。当地线管理器与防误主机连接使用时,它们之间可使用RS232、RS422、以太网等通信方式连接。

地线管理主机负责管理控制检测闭锁机构,并向防误主机提供地线的实时状态,执行防误主机的解闭锁命令。检测闭锁机构负责检测识别地线和解锁闭锁地线,它的数量可根据地线数量进行配置。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