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如何“好用” 充电市场“三重困境”待破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安娜 华晔迪  2016/3/21 10:54: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被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河北、安徽等近20个省市出台了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方案。可以预见,充电市场必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但专家认为,要缓解目前新能源汽车买得容易用起来难,充电设施建设运营面临的“三重困境”需要破解。

产业困境:“车和桩”,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相关部门初步统计,截止到2015底年,我国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仅有4.9万座。而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

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无疑是诱人的,“但目前进入充电领域的企业几乎都在亏损。”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介绍,他的公司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建有29000个充电终端。

据业内人士反映,目前新能源汽车数量有限,充电设施利用率不高,这也是充电运营商普遍亏损的原因之一。而与之相对的,充电不方便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应该先有蛋还是先有鸡,已困扰产业多年。专家认为,企业可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和对行业的判断,综合权衡目前是否进入这一领域。政府也应从便利百姓的角度去制定引导政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介绍,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由于目前电动汽车保有量规模还不大,在2020年之前,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是无法实现盈利的。因此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均对其实施了财政补贴或税收减免政策,旨在破除车和桩之间“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困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